主动参与防汛值守 单元长江堤显担当

2020年07月23日16: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7月6日起,迎江区龙狮桥乡7个社区根据防汛要求,对该乡3.14公里江堤责任区和乡内易内涝积水点实行责任包保,人员上堤,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江堤安全。7个社区超过50名单元长主动报名或响应号召,担负起防汛值守的任务。

7月21日下午3时,在安广江堤龙狮桥乡雨润社区江堤防汛指挥所,记者见到58岁老党员贾钱友时,他捂着髋关节,一瘸一拐,起身准备开始这一轮的巡堤。作为雨润社区211米堤段查险的“土专家”之一,值守人员每发现一处异常,贾钱友都要去现场查看,尤其大雨天气,堤下泥泞不堪,他的双脚行走在泥里,一浅一深。连续多日吃力行走,他的髋关节今天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疼痛,大家让他赶紧去看医生,但贾钱友硬要挺着完成今天的值守任务。

贾钱友是社区一名单元长,7月6日上堤,初期人手少,他时常连续24小时值守。现在,他每天按照社区安排参加白天、夜间的值守,每天值守12小时,主要任务就是巡堤查险。

在这段江堤,还有另一位“土专家”金立大,也是一名单元长。说起巡堤查险,他们可谓经验丰富。“江堤迎水面要看护坡混凝土块有无位移、空洞,江水颜色有无异常,有无漩涡。堤顶要看有无新增的横纵裂缝,有无塌陷。江堤背水面要看有无散浸,有无异常出水点。堤脚积水颜色的变化也要关注……”金立大说。

在江堤防汛指挥所的板房里,墙上的牌子写着:“今日长江水位:18.06米,比昨日上涨0.04米,超警戒水位1.36米……”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和不松懈,安广江堤在超18米的水位持续经受住了考验。

在余桥社区江堤防汛指挥所,记者看到了刚刚完成一趟巡堤的程双喜,他穿着靴子,一脸是汗,时不时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一把脸。

为了参加江堤值守,他向工作单位请了一个多月的假,主动上堤。在巡堤查险的同时,还主动承担后勤保障工作。现在,他每天的值守时间是早上7点至晚上7点。

每天,程双喜早上6点就到指挥所,烧水、扫地,并对当天值守人员进行登记,对各种防汛物资进行清点。作为单元长,程双喜一向很细心。

“爱心人士给我们送来了食品、手电筒、靴子、蚊香等各种物资,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洪水不退我就不退。”程双喜说。

余桥社区卫生室医生杨高鹏自7月9日起,白天在社区卫生室坐诊,每隔一天晚上上江堤守护家园。每次上江堤,杨高鹏都会带一些物品,风油精、消毒水、绷带等等,尽己所能为江堤值守人员做些意外受伤的防护准备,第二天一早回家吃完早饭又要去卫生室。

他们既是党员,又是单元长,参与此次江堤防汛值守任务,他们用守护家园的责任感,在防汛抗洪一线彰显了作为单元长的担当。(记者 罗少坤)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