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界首市:“亩均论英雄”改革赋能制造业提质转型增效

2022年03月2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什么是“亩均论英雄”?它是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一套涵盖企业亩均税收、投资强度、营业收入、能耗、污染等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是衡量一个企业,在每亩土地上能产生多少效益、产出多少税收,也称单位产出,亩均效益评价犹如一根指挥棒,力争用更少的建设用地规模,支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为产业发展指引方向。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

当下,界首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期,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紧缺是制约发展的重要问题,向规模要效益的发展方式越来越行不通,向亩产要效益才是破题之举。亩均效益改革的目的就在于全方位发掘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让“寸土”生“寸金”。

界首市创业服务中心。界首市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按照省市要求,界首市紧跟江浙沪等长三角先进地区的步伐,正式启动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市政府研究出台了《界首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首次明确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抓手。按照方案计划,将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评价并公开发布评价结果。具体实践中,界首市结合实际情况,主要按照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单位能耗营业收入高低等若干指标,每年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用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等“亩均效益”进行评价分类,在用电、气、水、地,排污、信贷、财政、税收等方面对A、B、C、D四类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加大对A类企业的激励扶持,促进B类、C类企业加快提升,倒逼D类企业转型或淘汰出清。

“十四五”期间,界首市将一方面围绕政策引导,种下能育出高产田的好项目,优化布局节能环保支柱性产业及“四新一大”高含金量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节约集约土地使用,2020年,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通过试水全新的供地模式“标准地”改革,盘活存量土地300多亩,溢出更多产业发展空间。以阜阳界首高新区光武科技园为例,其园区企业约60%的企业用地评定为低效,有近30家企业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多数为再生塑料初加工企业。

“亩均论英雄”改革赋能制造业提质转型增效。界首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标准地”改革推进,近年来,界首市大力鼓励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使用多层厂房、下沉式厂房,不断提高企业的亩均投资强度、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等指标,通过一整套工作体系的运转倒逼企业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执行这种导向,走上一条亩均效益的新路子。在位于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西城科技园的安徽凤杰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去年技改完成以后,产值规模大幅度提升,虽然这家企业只占地55.7亩土地,其2021年产值达24.9亿元,实现亩均产值4470.4万元,扣除各级税收返还奖补,实际亩均税收已经超过60万元。

界首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亩均效益是界首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的现实选择。长期以来,在开展企业评比、制订奖励政策时,往往将企业产值、销售额与上缴税收作为衡量指标,却忽视了企业占用资源的多少,只算其经济总量的“贡献帐”,未算工业用地亩均的“产出帐”,结果,土地利用率与产出率严重分离,一些亩均产出并不高的企业由于占用土地资源多,总产出和税收相对较高,一直得到了较大扶持,而一些亩均产出高的企业由于总量相对较小,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这已影响到土地等要素的集约利用,影响到企业的公平竞争,也影响到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

思路决定出路,站在高质量发展新的起点,界首市将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新时期的发展逻辑,全面吹响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冲锋号”,也将成为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由此“腾笼换鸟”,培育更多“俊鸟”,进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轨道。(孙刚)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