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固镇:2022年民生实事早谋划

2022年02月2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固镇县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民生政策,提高站位、认真谋划,做实做细2022年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

加强沟通协调会商。县民生办认真组织学习省财政厅厅长谷剑锋“直通两会”关于2022年民生工程“10项民生大事、10件关键小事”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向县直有关部门传达民生大事和小事政策;县直各部门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了解2022年民生工程政策,任务分解情况,不断加大会商力度,为落实民生实事和民生小事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聚焦困难群体帮扶。持续巩固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制度完备、重点瞄准、高效顺畅的社会救助新格局。立足便民利民,优化办理流程,强化作风建设,打通服务民生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民生干部“多跑路”,困难群众“少奔波”。高质量贯彻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强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加强困难人员救助动态管理,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全部纳入困难人员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持续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省民生办1号文件精神,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发挥民生工程长效机制。积极落实管养主体,实现“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的运行机制,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持久发挥效益。明确管养职责。进一步明确项目所在地政府、受益单位民生项目管理养护的主体责任。项目所在地政府对建后管养负总责,做到任务层层分解,管养资金和督促检查全面落实。项目受益单位切实加强日常运行管理,确保每个项目点责任有人担、维护有人管。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制度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建后管养长效机制。

提升民生宣传实效。重点在相关网站和县级媒体,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全县广大居民了解民生工程进展动态,突出体现民生工程实效。其次是加强和市级媒体对接,积极主动邀请市、县电视媒体对民生工程亮点工作、经验做法进行采访报道,同时利用两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时机,面对面为群众解读民生工程政策,在乡村、街道等处通过悬挂民生工程宣传横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加强宣传,做到事半功倍。(李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