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正宇面业:坚守好品质 稳步向未来

2021年05月27日09: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正宇面业航拍图。正宇面业提供

人民网合肥5月27日电(韩震震)走进安徽正宇面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正宇面业),很多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其中工人们认真的态度,以及正在建设的三车间,让人一窥企业的规范管理和稳步发展。从2005年在安徽省涡阳县建厂开始,安徽正宇面业已经走到了第16个年头。多年来,对于品质的坚守和持续创新,让其成为当地行稳致远的企业典范。

安徽涡阳是国家粮食生产百强县,农产品资源丰富,2005年10月,安徽正宇面业来到这里建厂,主要从事面粉、挂面等粮食加工品的生产销售。

“刚来的时候,日加工小麦能力是200吨。2008年二车间建好后,日加工小麦能力提高到1400吨。2020年我们开始建设三车间,预计今年6月投产,届时日加工小麦能力将达到3400吨。”安徽正宇面业办公室主任曹鑫介绍说。

16年提高16倍,产能的不断提高,意味着产品持续受到消费者欢迎。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安徽正宇面业是如何应对变化的?

安徽正宇面业品控员正在做产品试验。人民网 韩震震摄

“品质和创新,是我们企业一直坚守和推崇的。”曹鑫介绍,一直以来,安徽正宇面业坚持“立足三农、服务百姓”,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将安全、绿色、营养、方便等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为了更好地确保优质原粮供应,2016年开始,安徽正宇面业在涡阳县马店集镇发展订单农业,希望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推广优质小麦,在保障企业有好粮的同时,让种植户有更高的收入。

“刚开始,老百姓不了解,我们就选了一个试点,把‘公司+农户’的模式做给他们看,当年600多亩地,每亩收益高了150元左右,很快就在周边推开了。”安徽正宇面业农服托管部经理郝从领介绍,如今通过地方政府推广,试点带头示范,2020年企业发展优质高筋小麦5万亩,每公斤比市场价高了0.12元,今年订单农业规模将扩大到15万亩。

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忙碌。人民网 韩震震摄

有了好产品,怎么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安徽正宇面业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永葆活力的源泉。

“以前每家每户都会做面条、蒸馒头,现在年轻人很少自己做了,消费习惯在逐渐改变,我们也要紧跟时代。”曹鑫介绍,围绕专用粉以及行业发展方向,2010年,企业成立亳州市正宇面粉食品研究所,与河南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

11年来,亳州市正宇面粉食品研究所荣获“安徽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安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获得8项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和33项外观设计国家专利,制定了7个企业标准,牵头制定团体标准2项,6种专用粉和8种风味营养挂面深受消费者青睐。

现代化工厂内,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就可以监控设备运转。人民网 韩震震摄

“此次借助‘中国好粮油’项目,我们又对技术工艺进行了调整。以馒头粉为例,通过增加设备、提高加工精度,面粉香度、白度明显提升,做出来的馒头不但更白更好吃,复蒸的话,白度也不会下降。”安徽正宇面业技术质量部经理曹庆说。

记者从安徽正宇面业了解到,目前企业正在扩建的三车间项目,使用的是国际先进设备,投产后可以提高优、新、特产品比重,围绕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满足饮食和传统主食品工业化需求,通过打造地方特色优质粮油品牌,推动当地粮食加工行业的转型升级。

(责编:吴西露、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