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2019年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40件

2020年06月24日17: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24日电(韩震震)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4日下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安徽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主要情况。

面对严峻复杂的毒品犯罪形势,安徽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2019年共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40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 2118人。其中,在554名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中,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数占45.66%,明显重于其他类型刑事案件的刑罚适用。

2019年,安徽法院重点严惩走私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对毒枭、职业毒犯、主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安徽法院还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涉毒活动的黑恶势力、黑毒交织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推动禁毒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注重对与毒品消费环节直接关联的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等犯罪的处罚,消减毒品犯罪需求;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和执行力度,摧毁毒品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

毒品犯罪隐秘性强,毒品交易涉及的毒资、毒品很难当场查获,且犯罪分子经常采取人货分离、邮寄毒品等方式,给证据的收集查证带来很大困难。

为把握毒品犯罪案件质量,安徽全省法院继续深入推进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作用,严格贯彻落实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和疑罪从无原则,积极探索侦查人员出庭工作的新途径,确保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质量。2019年,安徽省高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的毒品犯罪案件的死刑核准率在全国位居前列。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