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弱势群体撑腰 安徽检察机关五年支持起诉4355件

2021年05月27日20: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7日电 (韩震震)5月27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安徽检察机关五年来的支持起诉工作情况。2017年以来,安徽检察机关加大支持起诉力度,促进未成年人、农民工、贫困群众等民事主体通过诉讼维护自己合法权利,体现司法温度,截至今年5月20日,共向人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4355件,涉及金额达8700余万元。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介绍,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四大职能之一,主要是通过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其中一项主要职责就是支持起诉。

“支持起诉,是指检察机关认为民事行为人的行为违反法律法规,损害了国家、集体或个人民事权益,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在诉讼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种制度。”陶芳德介绍,近年来,安徽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支持起诉工作,2017年至2021年5月20日,全省检察机关共向人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4355件,涉及金额达8700余万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五年来,安徽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呈现办案数上升趋势明显、案件来源方式多样、农民工讨薪案件占比大、侵害老人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需高度关注等特点。

从办案数据看,安徽检察机关2017年提出支持起诉263件,2018年781件,2019年1342件,2020年1345件。2021年截至5月20日,已提出支持起诉624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2017年以来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的4355件案件中,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案件3060件,占比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检察机关在支持起诉工作中发现,因老人妇女儿童法律意识不足,家庭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形时有发生,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支持提出离婚诉讼17件,抚养纠纷61件,赡养纠纷84件,另有5件案件因存在监护人性侵或猥亵被监护人等情形,检察机关支持申请撤销监护权或者起诉要求变更监护权。”陶芳德介绍说。

虽然支持起诉有法律的明确规定,检察机关也开展了多年工作,但其社会认知度仍然不高,特别是部分弱势群体,本来法律知识就较为薄弱,对支持起诉职能更是不了解。

对此,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会友表示,安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将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依法维权,避免发生极端事件,并积极组织集中宣传活动,选择不同的宣传主题,深入社区、农村、厂矿企业等开展检察职能宣传。近期,安徽检察机关就在结合民法典正式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周活动,以营造知法用法、依法护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