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爱家食品:百万亩优质大豆田里结出“金疙瘩”

2021年05月27日20: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7日电 (韩震震)安徽涡阳,以水为名,涡河蜿蜒穿境而过,经过漫长的历史,在这里淤积出一片适合种植大豆的土地,其土壤中富含钾、钼等成分,保水保肥能力强,常年种植大豆在百万亩以上,是安徽有机高蛋白大豆种植第一大县。

涡阳大豆富含蛋白质,异黄酮、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含量也较高,2017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涡阳的美食多与大豆有关。近年来,当地政府更是围绕大豆做文章,引进大豆深加工规模企业,为涡阳大豆发展注入新活力,其中就有安徽爱家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爱家食品展厅内,在展示用涡阳大豆生产的产品。人民网 韩震震摄

刚刚走进位于涡阳县龙马工业园的安徽爱家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爱家食品),就能闻到一阵阵香味,而香味的来源,是厂区内成排的晒池,里面的优质大豆在阳光的作用下慢慢发酵,最终成为厨房里的佐餐美味。

“我们生产的大豆油、酱油、黄豆酱等,都是以涡阳优质大豆为原料,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喜爱。”安徽爱家食品办公室主任刘建辉介绍道。

2012年,安徽爱家食品在涡阳建厂,2016年建立“万亩优质大豆种植培育基地”,并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无锡江南大学等开展科学研究,探索当地优质大豆更多发展可能。

通过近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安徽爱家食品已经成为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食品制造公司,拥有年产10万吨的全自动生产线,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2020年产值达到1.8亿元。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安徽爱家食品还成立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以“公司+科研机构+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制定种植计划,提供全程技术服务,高价回收优质大豆,在保障企业拥有稳定原料的同时,为周边群众带来更多收入。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