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优势 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05月17日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安徽马鞍山市泰尔重工车间。王文生摄

图②:奔跑在街道上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学校的小学生们。程 兆摄

图③:安徽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远处山顶上的风力发电机。资料图片

小岗村

花鼓唱出新变化

本报记者 徐 靖

4月的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村民程夕兵正挽起裤腿赤着双脚播撒谷物。“今天把这两亩地的种子播完,后面就要开始种西瓜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程夕兵满是欣慰。

秉持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和“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从首倡家庭联产承包制到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等,小岗村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内生活力。

“连续4年分红,分得一年比一年多,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在小岗村2020年度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暨先进典型表彰大会现场,72岁的村民缪夕群激动地说。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规模不断扩大,小岗村集体经济来源越来越广,人均分红金额也从350元增加到600元。

“说凤阳,道凤阳,自从改革开了放,凤阳一片新气象……”在小岗村“当年农家”景点里,富起来的村民向各地游客唱起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明艳欢快的花鼓,婉转朴实的唱腔,唱出了改革开放前后小岗人的巨大变化和如今的幸福生活。

现在,在友谊大道两侧,以“红手印”“大包干”等关键词命名的菜馆、超市,一家连着一家,经过创新改造的花鼓和凤画已成热销旅游纪念品。2020年,小岗村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5年来实现旅游总收入4.6亿元。“依托红色品牌,旅游已经成为小岗村三产融合的重要抓手。”小岗旅投公司负责人杨永强说。

5年来,小岗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万元跃升至2.76万元,增幅达87.8%,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70万元增长至1160万元,增幅达73.1%。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