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优势 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05月17日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利民村

淮河安澜日子甜

本报记者 韩俊杰

走进位于安徽阜南县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只见屋舍俨然,道路宽阔,菜园错落有致,各色花卉竞相绽放。村民们怡然自得,踏青观光的游客欢声笑语不断。

由于连年遭受水患侵袭,淮河蓄洪区的居民们将房子建在远离河流的高处平台上,这就是庄台。西田坡庄台建成年代久远,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庄台上墙挨墙、房挨房、人挤人,房屋老旧、污水横流。

近年来,安徽省下大力气推进庄台整治。“现在庄台上的环境干净整洁,即便在蓄洪的时候也不会断水断电,村民们家家都有小菜园,衣食住行很方便。一到晚上大家就来到小广场上聊天跳舞,心里别提多带劲儿了。”68岁的村民郭华平说。

“深水鱼、浅水藕、滩头洼地植杞柳,鸭鹅水上游,牛羊遍地走,观光农业助增收”,在利民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在发展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去年夏天,洪水退后,村民加紧在水塘中采摘芡实、在退水地块中补种蔬菜,因地制宜、抢种补种,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利民村还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光伏发电、入股企业合营分红及村集体资产租赁收入等,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

利民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源于淮河治理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推进,防汛体系更加完善。“十四五”期间,淮河水利委员会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实施上游山丘区及重点区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高水土保持率,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