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优势 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05月17日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大讯飞

智慧生活靠创新

本报记者 徐 靖

近日,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安徽创新馆举行。这次盛会上,安徽省共发布科技成果1043项,60个科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大院大所合作项目实现签约,签约金额达282亿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安徽省在科技创新领域发力,科大讯飞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经过持续创新,科大讯飞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人机交互、教育、医疗、司法等多个行业中应用落地。2020年,科大讯飞在多项全球技术测评中遥遥领先,涵盖智能语音合成、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等多个领域。科大讯飞还深度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标准化制定工作,完成从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国平介绍,科大讯飞研制的“智医助理”基层诊疗助手和电话机器人两款应用,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生诊疗能力,已在安徽省多个县市区推广应用。“疫情防控期间,‘智医助理’提供了超千万次自动电话随访服务,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

“未来,数字化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表示。如今,安徽省105个县区,所有乡镇医院和社区已经全部装上了讯飞的全科医生。普及到乡村教学点的智慧教育系统、日常使用的语音翻译产品、私家车里多项认知智能和感知智能的结合产品……都有科大讯飞的身影。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第 10 版)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