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优势 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05月17日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南埂村

渔民上岸幸福来

本报记者 田先进

“现在正是螃蟹生长的关键时期,每天我都要到塘里看上好几遍!”天刚蒙蒙亮,安徽芜湖市鸠江区南埂村村民高雨龙就在自家的水产养殖基地里忙活起来。

一年前,高雨龙还每天和妻子一起,在烟波浩渺的长江水面上,为生计奔波。“我们家世代打鱼。在母亲肚子里时,我就是个‘小渔民’了”,高雨龙回忆道,“那会就是看天吃饭,遇到狂风暴雨,只能干瞪眼。一年下来挣的钱勉强够渔船、网具的维修费,啥存款都没!”

前些年,由于过度捕捞,江里的鱼类数量骤减,渔民的日子越过越艰难。“真是‘一天打鱼,三天晒网’,好不容易忙活一天,网里也见不到几条鱼。”

高雨龙原本以为自己会和祖辈一样,在渔船上一辈子漂泊下去,但随着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推进,2020年6月,他彻底离开江面。“拆解渔船、网具补贴了15万元,渔民上岸一次性奖励给了1万元,未来8年的过渡期,每年补贴1万元,与此同时,政府还给我们买了社保。这么好的条件,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2020年11月,高雨龙在政府帮助下,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借到了50万元,再加上亲戚朋友的资助,承包300多亩地,干起了水产养殖。“200亩用来养鱼,另外的100多亩养螃蟹。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转型的渔民,政府还会经常举办养殖培训班,邀请专家给我们补补课。”高雨龙笑着说,“按照正常的市场行情,今年挣个三四十万元不成问题。”

现在,高雨龙还聘请了4名退捕渔民在养殖基地干活。“渔民兄弟,能吃苦,靠得住,我自己有了门路,也不能忘了他们。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把上岸后的日子过好!”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