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优势 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05月17日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合兴村

“两花”经济红胜火

本报记者 游 仪

安徽广德市新杭镇合兴村里,一大早,陈永术就忙活了起来。自家菜园摘辣椒,门口荷塘捞泥鳅,为中午预约的几桌饭菜做准备。

“我们村距离江苏溧阳南山竹海景区不到15分钟车程,顺道来这吃徽菜的游客不少。”陈永术边备菜边介绍。

几年前,陈永术还是一名石材厂负责人,为何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乐店主?这事儿还得从村里发展“两花”经济说起。

过去的合兴村,石料资源丰富。全村一度有33家以石料加工为主的大理石石材厂。“这些石材厂大多是家庭小作坊,既缺少安全、环保设备,带来的粉尘、噪音污染也令老百姓头疼不已。”合兴村村主任龙元辉说,哪怕厂子每年能产生近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也得叫停。

2018年,龙元辉带头关停自家工厂,接着挨家挨户做工作,掰着指头讲道理,村里33家石材加工厂尽数关停。

关了厂,断了收入来源,村民何去何从?龙元辉琢磨着,或许可以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发展乡村旅游!

说干就干,土地复垦,栽下菊花,村中空地,开辟荷塘。昔日石材切割声声刺耳,如今花海绽放处处飘香,一下子,合兴村大变样。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对莲子、菊花进行深加工,还协调抬高了设在省界公路上的车辆限高杆,方便旅游大巴驶入。“去年举办的荷花节,当天就吸引了长三角周边2万多名游客。一年下来,‘两花’经济效益能有60多万元。”龙元辉说。

自家石材厂关停后,陈永术放下石料,颠起大勺,农家乐办得红红火火。“忙起来,一次性能开10桌。我还会钻研新菜品,用荷花、荷叶入菜呢。”陈永术笑着说。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