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四附院:小发明解决术后引流液外渗

2021年05月10日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外科手术后,医生会给患者放置腹腔引流管,将腹腔内渗液、渗血引出体外,减少毒素吸收。可引流管经常会发生渗液,影响患者康复进程,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安医大四附院ICU护理团队想到一个妙招,创造性地应用水胶体敷料做了一个“底座”,上面套上一件式造口袋,处理腹腔引流管周围渗液,为腹部手术后渗液量多的患者提供了最大程度的舒适化护理。

患者刘大叔今年54岁,四月前被诊断为乙状结肠癌伴肝、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化疗及靶向治疗后入住安医大四附院手术治疗,术后转入ICU。患者术中留置脾窝、肝周及左右骶前引流管各一根,因长期化疗致低蛋白血症、急性肾功能损伤(AKI)等情况,患者术后当晚即出现引流管周围大量渗液情况,频繁更换敷料给他带来了明显疼痛和强烈不适,甚至出现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状况。

面对棘手的护理问题,护理团队迎难而上,结合既往经验,决定应用水胶体敷料联合一件式造口袋收集渗液,先用水胶体辅料在腹腔引流管周围构成一个无菌、可粘贴造口袋的“底座”,即用无菌剪刀在水胶体中心剪一个穿过引流管为宜小孔,水胶体四周剪成2cm间隔左右的放射状,与皮肤粘贴紧密,然后将一件式造口袋靠近底盘中上三分之一交界位置再剪一个穿过引流管为宜的小孔,将引流管从袋中小孔穿出外接引流袋造口袋底盘与水胶体粘贴即可。

“这个小发明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既可保持引流口周围的无菌状态,又能避免渗液刺激皮肤及伤口继发感染,并且减少频繁换药操作带来疼痛不适,而且引流管有了造口袋的保护大大减少非计划拔管风险,同时还可以便于观察引流液性状并精确计量。”该院ICU护士长王兰介绍。(王兰 付艳)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