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硬抗30多年,82岁奶奶脖子长出5.2公斤 “鸵鸟蛋”

安医大四附院顺利完成一例颈部巨大肿瘤切除手术

2021年08月16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脖子上切除的肿瘤“鸵鸟蛋”大小、重达5.2公斤!近日,安医大四附院普外科顺利完成一例颈部巨大肿瘤切除手术。

40多年前,无为的夏奶奶就发现脖子上长了个小东西,起初约一颗葡萄般大小,在当地医院手术切除。30年前,夏奶奶的脖子上再次长出一颗“小豆子”,随着时间推移,这颗“小豆子”慢慢长成了“樱桃”,再长成小“鸡蛋”。不过由于不痛不痒不难受,夏奶奶也习惯了脖子上“鸡蛋”的存在。明显出现不适是在近两年,夏奶奶发现“鸡蛋”长得很快,变“鸭蛋”,变“鹅蛋”,快变“鸵鸟蛋”了。

这日渐长大的肿块,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已经严重影响夏奶奶的正常生活了:像是一天到晚扛着个重物在脖子上,吃饭、走路、睡觉都不舒服。最近甚至发展到了吃东西咽不下去、夜里睡觉喘不上气的地步,“仿佛脖子被掐住了,非常难受。”

今年8月,经多方问医,夏奶奶辗转来到了安医大四附院普外科。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后发现,由于瘤体巨大,肿瘤已经压迫气管和咽喉侧壁,且被口底肌肉严重包裹,与舌侧下颌骨也有粘连,手术存在一定风险和难度。

徐阿曼介绍,夏奶奶的肿瘤可能来源于颌下腺,是一种常见的肿瘤。颌下腺一般大小约3-4公分,像夏奶奶这样肿瘤生长如此迅速而又巨大实属少见。颌下腺肿瘤主要表现为颌下三角区肿块。良性肿瘤除肿块外,常无自觉症状;恶性肿瘤易侵犯神经而出现舌痛及舌麻木,也可能出现伸舌偏斜、舌肌萎缩或舌肌震颤等异常。肿瘤侵及下颌骨骨膜时,与下颌骨融为一体而不能活动。侵及皮肤者,呈板状硬。部分肿瘤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

徐阿曼介绍,“颌下腺位于下颌骨下缘内侧面,左右各一,主要作用是分泌唾液,一般情况下我们自己是看不到也摸不着的。一旦我们自己看到或者摸到了肿大的颌下腺,就说明我们的颌下腺可能已经出现了疾病前兆。颌下腺疾病除了肿瘤,还有颌下腺结石、颌下腺炎等,都可能引发颌下腺肿大。”专家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还应及早就医,避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付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