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瘦40斤 48岁男子术后重度营养不良

安医大四附院营养治疗促患者康复

2021年05月19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医大四附院营养治疗促患者康复。安医大四附院供图

本周是全民营养周,充足的营养支持是每个人身体健康的基础,正常人可以在日常饮食中摄入充足营养,满足身体所需。但对于一些大病初愈、术后恢复的人群来说,营养不良时刻都在困扰着他们。日前,安医大四附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位胃部术后重度营养不良患者,经过专业的营养治疗,患者体重逐渐增加,身体状态大幅好转。

今年48岁的巢湖郑大哥,2019年做了远端胃切除术。两个月后患者出现腹泻,持续腹泻导致郑大哥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体重下降约20公斤。在当地医院反复住院对症治疗未见好转,辗转来到安医大四附院消化内科就诊。

对胃只剩下普通人三分之一的郑大哥来说,进食减少加上营养吸收困难导致恶性循环,如何科学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改善生活质量,是目前他最大的愿望。

经过营养评估,消化内科主任唐敏认为,患者是重度营养不良,需及时干预治疗。根据郑大哥病情,通过肠内及肠外营养方法,科学计算患者所需能量及各种营养物质、微量元素在患者可耐受的前提下给予合理补充,经该科室营养团队精心定制的营养方案治疗后,患者由卧床不起实现了行走自由,病情一天天的好转起来。护士还给郑大哥理了发,看起来更加精神了。

唐敏介绍,胃部手术后消化功能会受到影响,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因此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补充营养,必要时给予叶酸、铁剂等营养制剂。由于胃部分切除后胃容量相应地减小了,平时要少吃多餐,可以吃些新鲜蔬菜、水果,补充优质蛋白,注意合理的膳食搭配。

“营养治疗,并不是简单地吃。很多患者的营养知识不足,在手术后、对抗肿瘤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营养补充,导致很多患者的身体素质难以支持后续治疗。”唐敏说,“其实,肿瘤病人更需要在科学合理的饮食指导下,进行营养和代谢的干预。良好的营养状况可帮助患者降低放化疗毒副反应,提高患者对抗肿瘤的耐受及患者生活质量。”(聂雅倩 朱丽丽 付艳)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