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建设酣 亮丽开篇“十四五”

合肥包河区今年将实施354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近4000亿元 

2021年04月21日16: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日胜黄金,实干开新局。

近日,在淝河片区“中国视界”启动区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包河区抢滩布局人工智能的重要落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9.95亿元,目前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坐落在滨湖卓越城片区的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肥)技术中心,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紧锣密鼓开展内外装饰装修。

一季度完成投资73.53亿元,同比增长27.66%

2021年,包河区将实施重点项目354个,总投资399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4.1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47个,总投资2178.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1.00亿元;计划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368.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19亿元;储备项目165个,总投资1447.14亿元。

在包河区的重点项目中,立足前沿科技的“高新”项目,一直备受关注。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启动“总部经济培育工程”,积极布局“大、智、移、云”,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大脑”建设……今年一季度,该区计划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47.23亿元。实际新开工项目16个,竣工项目7个;实际完成投资73.53亿元,同比增长27.66%,完成投资位居全市城区第一。

以大格局融入大战略,2021年,包河区提速进军长三角“第一方阵”。

对标沪宁杭,借势一体化,包河持续加强与先发城区合作共建,突出城市建管互融、产业项目互补、创新平台互动、人才资源互联、公共服务互通。根据安排,全年新建续建长三角一体化项目24个、总投资700亿元;新签约重点项目60个以上,实现外商直接投资3.1亿美元以上,引进市级大项目8个以上。

118个项目跻身“10亿元+”

打开《包河区2021年重点项目计划》,可见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从投资领域看,产业类项目147个,年度计划投资170.47亿元,其中战略新兴产业类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13.94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117个,年度计划投资56.37亿元;交通、能源、生态建设等基础设施类项目90个,年度计划投资27.35亿元。

从项目规模看,大项目拉动投资作用明显,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118个,年度计划投资233.63亿元,占计划投资总量的78.9%。

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作用愈发突出……

“立足‘三新一高’,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放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来谋划推进。总体看,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产业项目有硬度,民生项目有温度,将为包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包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点项目究竟有哪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

计划表上,龙川路复建点、五里庙片区改造项目、黄巷复建点等住房保障项目达18个。透过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包河区还将建成交付沪上人家、滨湖沁园、川海花园等安置房项目11个,新建续建黄巷、仪表厂、葛大店BC地块等复建点11个,实施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0个。

“十四五”谋划项目投资约4500亿元

现场走访、分层分级调度、常态化督查督办、每场推进会上都要对项目进行梳理……这,是包河区重大项目领导小组的工作常态。

2021年,包河区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属地吹哨、部门报到”项目推进机制。目前,区领导联系推进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中国银联合肥支付创新产业基地、合肥园博园等重点项目44个,项目总投资797.54亿元。其中,每位区领导为2-6个重点项目“保驾护航”,确保精细服务、高位推动。

肉眼可见的变化中,该区各重点工程“关键部位”拉满弓、鼓足劲,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集中攻坚。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紧盯全区年度计划,坚持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着力推动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发展框架。”包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经过多轮对接梳理,目前,包河区已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300余个,总投资约4500亿元。(王嫣然 姚锦程)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