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连续10年优秀!合肥市包河区民营经济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2021年08月09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2020年度安徽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结果出炉,包河区荣膺优秀,这是该区连续10年在省委、省政府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

喜讯的背后,是包河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尽心竭力创优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近年来,包河区将发展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用足各级政策,为民营企业撑腰鼓劲;当好企业“服务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连年开展“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评选活动,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长期以来,聚焦企业现实需求,包河区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和要素对接活动,千方百计帮企业找人才、找技术、找资本、找市场。以服务楼宇经济、服务建设项目、服务园区发展、服务个体工商户等“四服”为工作抓手,以区领导、责任单位和部门包联为机制保障,高位推动“店小二”式贴身服务,高标准搭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包河区接连推出税费减免、融资支持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大礼包”,并首创“抗疫情惠万企扶持政策集中受理中心”,为企业提供房租补贴、融资担保、援企稳岗等服务。统计显示,全区累计兑现奖补资金近8亿元、减税降费超11亿元、提供企业担保增信突破20亿元。

创新是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聚焦“技术创新、品牌质量”,包河力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以数字经济为牵引,一批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品牌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竞相涌现。截至目前,该区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6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家,其中,24户“专精特新”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数1011个。就在不久前,辖区4家企业还成功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踏着时代的节拍前进,包河区注册成立了10个街镇(大社区和经开区)商会、1个文化产业协会、1个青年商会和7个异地商会。在日益扩容的“朋友圈”里,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开展上下游、企业间、跨行业互动合作。荣誉榜上,116位包河民营企业家被评选表彰为省市区级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便民窗口。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企业痛点、审批堵点、服务难点等方面下手。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包河区还通过下沉服务重心和端口,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有效回应市场主体诉求,积极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方便企业“入市”,原来226项前置审批仅保留28项。目前,包河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率达100%,上千项业务实现多部门联办、“网上办”和“掌上办”。

把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多资源投向发展的“生力军”。眼下,包河民营市场主体超过18万户,占全区经济总量的98%。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十四五”期间,聚焦“全省稳首位、长三角求进位、全国提地位”,包河区还将充分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成就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打造开放型、服务型政府,助力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王嫣然 从云)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