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公共资源交易上半年成交额同比增长300%

2021年07月20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面印着“体制再创新 县区争一流”鎏金字体的表彰锦旗挂进了合肥包河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据悉,这面来自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的锦旗,是该学会颁发的全国首例县区级锦旗。

公共资源交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包河区将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职能的关键,秉承“公开、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5G服务理念,以创新交易监管机制、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和内控管理、优化代理操作流程等为突破口,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积极打造国内县区级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探索过程中,为有效根除长期以来“同体监督”的弊端——交易主管部门在招投标过程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该区通过顶层设计,组建包河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代理区级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业务,将公共资源交易的决策层、机构层、操作层职能分开,以财政监管、中心服务、公司代理“三位一体”,紧急项目当天申报、当天对接、当天编审、当天挂网,有力推动了集约高效、规范透明的“阳光交易”。

“十四五”开局,包河区公共资源交易硕果累累。统计显示,1—6月,包河区共受理项目524个,同比增长63.75%,预算金额13.4亿元,同比增长204.5%;完成项目391个,同比增长110.2%,预算金额9.89亿元,同比增长253.2%,成交金额8.8亿元,同比增长300%。

其中,顺利完成首个亿元项目“滨湖新区道路清扫保洁服务”;成功实现首个异地远程评审“2021印象滨湖机械租赁服务”、首个跨市远程异地评审“宣州区S335新麒路(小河口—卫东段)、狸砖路及盛家桥渠化道路工程”项目。据悉,截至目前,合肥市共完成99个异地远程评标项目,包河占据36%。

此外,以互联网牵线、大数据赋能,包河区还完成了首个区级“云上开标”项目和首个区级“智慧评审”项目。目前,该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网招率达100%。智慧辅助评标系统的成功试水,标志着“智慧交易”系统在县区交易平台首次“上岗”。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分会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所属二级分会之一,作为行业主流学会,参与国内多项行业标准制定。受其邀请,今秋,包河交易公司还将亮相国家级高峰论坛并进行经验分享。(王嫣然 林然)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