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直指问题,民主生活会“辣味”足

2021年03月08日15: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工作精气神不足,在案件查办动真碰硬上有畏难情绪,具体表现在干劲不足。”

“过于注重案件的查处,轻了日常监督。”

“在工作中能打硬仗,工作能力突出,但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用力不均的情况,案件‘后半篇文章’需要加强。”

……

这些具体、尖锐、针对性很强的话,正是出现在安徽省凤阳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

3月1日,凤阳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9名班子成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留情面地向自己和班子成员“开炮”,逐一揭短亮丑,直指问题不足,使民主生活会充满了浓浓“辣味”。

认真研究,精心制定方案

“要把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清楚,并持续用力抓好整改。”

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就如何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安排部署,精心研究制定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细化责任分工。

开诚布公,听取意见建议

“虽然提的问题很尖锐,但我们很高兴,因为群众相信我们,愿意给我们掏心窝子、说真话。”为了原汁原味听到基层的意见,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除了下沉一线,还采取书面征求、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领导班子和成员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组织生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坚持原汁原味地梳理,不缩水、不变味,共征求意见建议15条。

敞开心扉, 深入交心谈心

“之前感觉给别人提意见难,当面提意见更难,这次会前大家的交心谈心,每谈一遍都有新认识、新感悟,同时也放下了思想包袱。”凤阳县纪委常委王雷在谈心谈话后说道。

认真落实“四个必谈”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交心,确保做到“六个谈透”,既谈班子问题,也谈个人问题;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也谈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等情况,此次班子成员之间共开展谈心谈话36次。

紧扣主题,全面检视问题

“最初觉得自己身上似乎没什么突出问题,但反复地查、反复地找,问题越找越多、越找越深刻。”

班子成员紧扣主题,按照“三个对照”,重点从5个方面进行检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透。同时,按照规定把本人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此次民主生活会共查摆问题78个。

深挖根源,狠抓整改落实

“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治已病’与‘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滁州市纪委督导组负责同志对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问题。县纪委把抓好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刚性规定,按照标准要求、时间节点推进,真正做到立行立改,善始善终。整改清单及整改兑现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纪委严起,要从开好民主生活严起。要主动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态。(王娜 殷兆松)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