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 一件事(2020特别报道)

2020年12月18日0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7岁“治沙劳模”白春兰——

“舍不下那一大片林地”

镜头回放:白春兰每天要步行往返16公里,丈夫则会在毫无遮蔽的沙漠中过夜,照看白天栽种下来的小树苗。“为了照看树苗,一家人每天带着玉米饼子过来,水需要来这里挖,铁锹一锹一锹,直到挖出水来。”

记者再次见到白春兰时,她正在二儿子家中,刚刚把一岁半的孙子哄睡着;阳光穿过窗户,家里亮堂堂,暖气也热腾腾的。“现在日子好了,困难总是会过去的……”白春兰开门见山,讲起了自己的2020年。

今年1月份,在宁夏盐池老家的白春兰看到小区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应对疫情,她主动向社区申请,要在小区站岗值守。社区负责人考虑到她年龄大,没让她去。于是,白春兰便买了水果、牛奶,托儿媳妇送给站岗执勤的志愿者……

可是3月底,白春兰在打扫治沙纪念馆时不小心摔伤右腿。67岁的她闲在家中,一边配合治疗,一边想找点事做。7月,有单位来纪念馆参观,邀请她做讲解。白春兰拖着还有些不便的右腿,来到馆里,坚持一步步挪上台阶,给大家介绍治沙固沙的经验。“不论什么时候,都舍不下那一大片林地”,白春兰说。

两周前,因为二儿子忙着上班,白春兰便来到银川,照看起了孙子。“现在不用种树,自己的3400亩地,树都种满了。”昔日黄沙漫天,今天绿树成荫,白春兰忙活了40年,终于可以稍事休息一下了……过去因为刨沙刨泥,她的指甲缝里总有黑色的污垢,皮肤粗糙蜡黄,现在则看上去指甲白净,整整齐齐。在家休养了大半年后,白春兰腿部逐步恢复,肤色也红润起来。

23年前,白春兰丈夫冒贤积劳成疾,倒在了治沙路上;后来,大儿子也因病不幸去世。然而,亲人的逝去并没有打垮这个“治沙劳模”,她默默坚持着治沙,一路走到现在。谈起未来,她注视着孙儿,脸上带着笑:“未来会越过越好!”

(本报记者 秦瑞杰 禹丽敏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8日 第 07 版)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