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 一件事(2020特别报道)

2020年12月18日0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3岁志愿讲解员胡昇——

“我很愿意继续讲下去”

镜头回放:“讲解词要准确,连一个措辞都不能含糊,既要具备‘说明文’的特性,也要用文学的语言描绘,展现镜头感、画面感,还要运用哲学的思辨,将讲解内容上升至精神层面,谈人生哲理。结合当下,阐发对文物的理解和思考。”胡昇说。

12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北省博物馆,走进楚文化建筑风格的综合陈列馆,只见一楼大厅右侧的曾侯乙展厅门口围着一群人……

“不要小看这份工作,文化自信是凝心铸魂的大事。你们要用历史学的严谨、文学的语言和哲学的思辨,通过旅游这个窗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在人群中间,一位老者正娓娓道来……原来,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胡昇,正在对一群年轻的导游进行业务实训。

疫情防控期间,胡昇始终没闲着。他不仅在家关注外界情况,还通过线上直播继续做志愿讲解,传递正能量。“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自古以来便是如此……”直播中,胡昇熟练地运用史实讲解“为什么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很多网友听完后表示,“疫情过后一定要来武汉看看”。胡昇还积极联系对接四川、广东等地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湖北省博物馆、武昌医院等单位募集捐赠了不少防疫物资。

如今,73岁的胡昇日程表依旧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继续奔走在各大博物馆、黄鹤楼等地进行志愿讲解,为新招收的一批批志愿者开展讲座和培训,他还担任武汉市青山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群众宣讲员”,到机关、社区等地开展宣讲活动。不久前,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受邀回湖北参观,他一大早就赶到湖北省博物馆,为他们讲解了3个小时……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在传播历史文化的过程中不断进步。我很愿意继续讲下去,做润物无声的那滴水。”胡昇表示。

(本报记者 范昊天采访整理)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