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 一件事(2020特别报道)

2020年12月18日0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2岁乡村教师叶连平——

“只想为孩子多做点事”

镜头回放:叶连平一手背在身后,一手拿着教鞭指向黑板,在讲台上来回踱步。他精神很好,脸上挂着笑容,连皱纹都舒展开来……“Where color is my T-shirt?这句话错在哪里呀……”

推开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的房门,偌大的教室里只有叶连平一个人,他正认真地备课,不时在纸上写写画画……

讲台、桌椅、黑板,和两年前相比没有什么区别;有所更换的,只有教室后墙上贴着的学生测验成绩单,测验时间、哪个班级、学生的姓名和成绩,写得工工整整……门口一张红纸格外显眼,上面写的是2020年叶连平奖学金发放公告,都是各个年级成绩优秀的孩子,密密麻麻几十个名字。其中相当一部分,已考取重点高中或大学。

叶连平,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先后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退休后为当地学生义务补课至今。

“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现有50多个学生,分成4个班级。“所有学生的作业,我都要先做一遍;不备课就不讲课,这是我几十年来的习惯;老师讲错一个字,也是大责任。”叶连平说。

近年来,叶连平的事迹逐渐为人所熟知,也得到一些褒奖,但在叶连平眼里,“自己只是名退休教师,只想为孩子多做点事”。

提起教学,叶连平眼中充满了光彩;说到学生,他更是如数家珍。很多学生每年都来探望他,送的鲜花变成干花,还摆在教室里,他舍不得扔……

临行前,叶连平又拿出一张成绩单,是今年卜陈学校的中考成绩单,有5名学生曾在这里补课,英语成绩名列前茅,其中两人,分列总成绩第一、二名。

(本报记者 徐 靖采访整理)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