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 一件事(2020特别报道)

2020年12月18日0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5岁“人民科学家”叶培建——

“工作和生活依旧饱满”

镜头回放:有人担心,嫦娥四号落到月球背面的风险太大,还涉及中继通信难题,叶培建说:“中国的探月事业总要向前走,只做别人做过的事情,怎么能创新?科学就是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走,到月球背面去!”

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3000牛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后,顺利将携带月壤的上升器送入预定环月轨道,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和年轻的航天人一起,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见证了全过程……那天,他几乎整夜没合眼,而这也是他近期的工作常态。

航天事业是叶培建一生的坚守。在与记者交谈的时间里,75岁的他三句话不离老本行:“7月23日,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后续还要完成近火制动、‘落火’等高难度任务。未来,我还要继续和年轻人一起努力!”

虽然已于今年年初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办理了退休手续,叶培建依然忙碌。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他编教材、教学生、搞科研、抓思想教育,一样也没落下。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完成的工作还有很多。”叶培建说。“我们计划与别人合作出一套丛书,给年轻人创造更好的培养、发展平台。”

叶培建格外注重将航天精神传承下去。“航天人要耐得住寂寞,树立为航天强国作贡献的理念。”叶培建说,很多年轻航天人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冲突时,把国家利益放在前面,用成功报效祖国,用成长铸造辉煌,“他们大有希望”。

叶培建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总的来讲,工作和生活依旧饱满。”他说,“航天工作、航天教育工作、社会工作,每天都很忙,该加班还是要加班。”

(本报记者 谷业凯采访整理)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