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 抬头美叶青碧色,摘尽枇杷一树金

2020年05月26日15: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的天柱山,是大自然的宠儿,春天的色彩由淡调深,葱茏蔽野,散漫盈畴,红黄蓝紫,仿佛人世间的美,此刻才得以倾情绽放。

凑巧的是,山下的潜阳大地,一树树枇杷如钻石、如玛瑙缀满枝头,也赶在暮春初夏,甜美回归,耀眼撩人。于是,街巷阡陌,山头村口,开始氤氲着淡淡的枇杷甜香,游人脑海里那关于枇杷的味蕾开始潜滋默长,口舌间便生出了浓烈的品尝欲望。

亭亭如盖的枇杷叶,毛茸茸的,绿得明媚,黄澄澄的枇杷果安静地卧于叶子间,见证了人世间最美的情愫:青涩是最初的稚嫩,金黄是满心的期许,等几度春风,再几轮艳阳,不经意间便由绿变黄,压弯了枝丫。一阵新雨后,枇杷树如出浴美人,艳丽而丰硕,青枝绿叶间黄果累累,抬头一树葱翠,低眉颗颗金黄。

枇杷熟了,思念也跟着熟了。择一丰腴之果,洗净剥皮,果肉嫩黄,清芬逸散,蜜汁欲滴。轻啜徐吮,满口生津,甘滋绵软,甜萦唇齿,弥久不散,让人回味不已,欲罢不能。小时候,老家附近的村庄都种了好多枇杷树,每逢初夏,黄澄澄的枇杷便挂满了枝头,艳阳下、月夜里,和小伙伴们拿着撑杆敲枇杷的情景恍若如昨。

潜山乡下,一般枇杷树都是古老品种,明显特点就是果实不大,大抵比小孩子玩的弹子大一点,或者说是像桂圆大小,果肉极甜。近年,乡亲们改良了品种,结果居然有土鸡蛋那么大。好山水,才会结出好果子,因黄柏、水吼山区,周围群山环抱,终年云雾萦绕,冬暖夏凉,雨量充沛,生长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故所产枇杷皮薄、肉厚、汁甜、营养丰富,早熟且优质,是老幼皆宜益果。

枇杷与樱桃、杨梅并称为初夏水果“三姐妹”,而枇杷果存放期最长,营养也最为丰富。枇杷一身是宝,果实既可鲜食,亦可制成罐头、果酒、果酱等,风味诱人。枇杷还是一种良药,叶、花、核均可入药。祖国医学认为枇杷具有润燥、清肺、镇咳、和胃、降逆之功效,凡肺热咳嗽、痰多、咯血者,可吃枇杷,以为辅助治疗。《本草纲目》说它“气味甘、酸、平、无毒”,具“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主上焦热,润五脏”。《滇南本草》还称枇杷“治肺瘘伤吐血、咳嗽吐痰、哮吼,又治小儿惊风发热”。正因如此,枇杷深受医学界高度重视。

五月潜阳枇杷香,一城山水半城黄。枇杷黄时,想起了儿时故乡的味道,赶明儿快去买些枇杷解馋吧!(储北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