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乡村振兴放异彩 传统村落又逢春

2021年08月2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潜山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切实保护传统村落,明确资金来源和保护责任主体等,改善古村人居环境,留住原住居民,力求做到“面子”修如旧、“里子”宜人居,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

目前,该市天柱山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水吼镇获批中国美丽宜居小镇、万涧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燕窝、官庄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官庄村还被评为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潜山县是古皖国所在地。千百年来,传统村落代表着大多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记载了特定地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过程,是地域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乃至民族文化的典范之作,也是超越时空、弥足珍贵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和传承了博大精深的乡土文明。如何留住这些古村落的百年风韵?潜山市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投入和扶持,统筹保护发展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改善、传统建筑保护等工作。

该市明确传统建筑的认定条件、保护要求、利用措施等,杜绝一些传统建筑被随意拆除、私自倒卖或偷盗流失。为避免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出现“千村一面”,早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之初,该市就出台相关意见,将历史文化村落分为“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和“民俗风情村落”等多种类型,要求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村庄特点、类型,在充分展现村庄个性的同时,采取不同的保护利用方式,让每个古村落都各具特色。

与此同时,该市鼓励传统村落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传统作坊等产业,促进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鼓励传统村落的居民以其所有的传统建筑、房屋、资金等入股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传统建筑所有人可以约定获得合理的收益分成。(储北平)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