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深耕旅游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5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绿水青山是潜山最大优势和最美品牌。近年来,该市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2016年以来, 潜山全域旅游带动7053户25956人脱贫。

该市坚持把集聚力量、统筹引导作为旅游扶贫的重中之重,构建了“四大体系”。组织体系,是在脱贫攻坚指挥部设立乡村旅游扶贫部,由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领衔主抓、统筹调度,高位推动旅游扶贫。规划体系,即制订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14个国家级、18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规划,打造环天柱山、环潜水河、环浒山湖等旅游扶贫示范片并辐射全市。政策体系,出台旅游产业扶贫奖补政策,投入4000多万元旅游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商品开发,引导贫困群众以入股、劳务、创业等方式实现旅游脱贫。帮扶体系,建立“景区(星级宾馆)包村、旅行社(农家乐)包户”帮扶模式。全市15家旅游经营企业与17个贫困村、18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形成“不脱贫、不脱钩”常态化帮扶机制。

该市坚持以“旅游 ”理念,“全链条”推进特色化旅游扶贫开发,探索出“四大路径 ”。做活“生态山水”, 依托生态资源 ,做好山水文章,大力发展山水观光、水上游乐、休闲养生等项目。天柱山镇茶庄村依托天柱山景区, 全村70%以上农民从事旅游业,40%以上农户经营家庭旅馆和农家乐。水吼镇马潭村发展竹筏漂流,全村及周边贫困人口300余人稳定脱贫。做优“农旅融合”,依托百万亩粮油棉和茶叶、瓜蒌、蚕桑等种植基地,开发休闲农庄、农业观光、品尝采摘、民俗体验等为主的旅游扶贫。全市贫困群众参与农家乐和农特基地发展超1.5万人、占贫困人口的24.1%。做特“古皖文化”,依托丰厚的古皖历史文化资源,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绿茶、舒席、桑皮纸、陶器手工等制作和黄梅戏、菩佬戏、潜山弹腔等展演,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近0.8万人。做响“乡村旅游”,依托覆盖全市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推出了4条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常态化开展“最美乡村在潜山”系列旅游活动,带动0.48万户贫困户、1.6万名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乡村游、近郊游成为潜山旅游新亮点。(张泽胜 储北平)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