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爱心银行”为志愿者储蓄温暖

2020年02月26日12: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哥,你可不能在外面啦,现在疫情还没结束,咱们上了年纪身子骨没以前那么壮实了,更要回家待着保护好自己。”70岁的老党员王正泉,是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老年学校的“兼职”校长,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戴上袖章,拿起喇叭,积极劝导和宣传,仅仅几天,王正泉的爱心积分储蓄卡上已经多了近百积分。

疫情防控期间,包河区滨湖明珠社区 “爱心银行”结合实际,设置巡查、秩序、宣传、应急等四大类7个岗位,承担起劝导居民戴口罩、少出门、不溜狗以及在小区购物点、快递点有序排队,间隔不少于1米,不聚集等引导职责。同时根据不同岗位,分别实行双倍积分、3倍积分的涨分机制,同步注重精神奖励,表现优异者将颁发证书,写表扬信发至其生活小区物业或工作单位等。

“咱们小区能如期解禁、管理有序,多亏了这些可爱的志愿者。”滨湖明珠社区党总支书记颜永生说。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滨湖明珠小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患者所在楼栋春节期间住有272人,该小区共有18栋楼、2442户居民,人员密集。经过周密部署,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该楼栋进行了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后,防疫宣传、上门摸排、出入管理、代购服务等都需要大量人手,仅靠社区工作者力量难以完成。社区发出志愿者紧急征集令后,增援力量第一时间从四面八方涌来。截至日前,小区核心志愿力量已达200余人。

在社区工作者、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封闭管理14天后,滨湖明珠小区确诊患者所在楼栋于2月9日顺利解禁。“志愿者们不求回报齐心协力为小区办好事,我们也要投桃报李,给志愿们一些回馈和激励。”颜永生说。

“我们参加志愿服务,并不是为了这些东西,就是图个心里踏实、开心。但是社区给我们制定了回馈政策,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大家干起来更有劲了。”滨湖明珠小区居民张敏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她已经积满4本爱心储蓄卡,累计积分760多分。她是“爱心银行”第一批“会员”,之前便是明珠护卫队的骨干队员,疫情发生后更是积极参与到宣传、劝导等活动,还承担起为同一栋楼陈奶奶采购降压药和生活物资的任务。(包育晓 刘环环 葛燕萍)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