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村里告别小水电 村民欢喜过大年

2020年01月14日10: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场冻雨刚歇,潜山市水电供区电网资产及供电业务正式划转移交国网。1月8日晚7点,首批工程项目中最后一个配电台区马潭台区升级改造投运,至此,14个台区在春节前全部完工,提前投运,当地3500余居民用电质量得到提升。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潜山市水电供区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山区群众生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水电供区电网建设滞后、电力供应不足的短板逐渐显现,改革势在必行。

水吼镇马潭村坐落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白马潭,是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安徽省户外运动基地。多山的地理环境加上用电需求的日益扩大,原先的电网供电能力明显不足。 “小水电最怕天气恶劣,像大风大雪和打雷,一天断几次电,有时一连好几天都断电。”村民老李说,“夏季用电高峰时,空调启动不起来。春节时,有时一天要断几次电,电工要跑好几趟。除夕晚上,电工几乎在配电房里看守。”

潜山市像马潭村这样的原水电供区基本位于山区,包括水吼、五庙、天柱山、痘姆、源潭、余井等6个乡镇、32个行政村,用电2.3万余户、约5.9万人。去年12月29日原水电供区的电网资产和供电业务划转移交至国网潜山市供电公司。

为保障原水电供区春节期间居民可靠用电,移交前,潜山供电公司全力以赴,精准施策,成立了水电供区工作专班,派出四支施工队伍,负责水电供区第一批电网代建工程8个项目,涉及14个配电台区的电网升级改造,重点解决配网“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首批代建工程投资683.62万元,于去年11月20日开工,12月17日,代建工程中的首个配电台区建成投运。建改了14个配电台区,改造到户891个,用电线路最末端用户电压由改造前的160伏提升至目前的225伏,户均容量由1.25千伏安提升到4.5千伏安。

村里告别小水电,村民欢喜过大年。“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是群众梦寐以求、翘首以盼的事,我们供电人责无旁贷。电通了,乡村振兴的路就更宽了;灯亮了,父老乡亲的心里就更亮了。”潜山供电公司总经理钱程说。(董良杰 储北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