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跨越山水間,溝通長三角 安徽宣城交通再展新圖

胡雨鬆 張俊
2023年03月22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宣城多山路,“八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園”是對當地道路特征的真實寫照。作為長三角地理位置的中心,這裡與江浙山水相連。然而崇山峻嶺卻又讓兩地之間的距離變得遙遠,直線距離不過幾十公裡的鄉鎮,往往要走上兩三天。

跨越山水的起源之路

大山深處的居民,早已習慣用“走”的方式,搭建起外界與家鄉之間的橋梁。

作為與“絲綢之路”“茶馬古道”齊名的第三條著名古道,始建於唐代的徽杭古道,起點就在宣城市績溪縣伏嶺鎮。這條修建在岩壁上的古路,當年是徽商與浙商互通貿易的重要通道,一代代徽商沿著石板古道,背上貨物,在重巒疊嶂間穿梭,將“徽文化”和徽商精神帶出深山。

徽杭古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體驗。人民網 張俊攝

徽杭古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體驗。人民網 張俊攝

如今,隨著宣城市和績溪縣交通條件的改善,徽杭古道早已失去了其原有的“物流價值”,搖身一變成為皖浙兩省交界處的熱門景區。徽杭古道兩側巉岩峭壁,飛瀑流泉,通天石梯直入雲端,來往游客在“江南第一關隘”“摩崖石刻”等景點打卡拍照。“在我剛工作的時候,來這條古道的游客,大部分都是縣裡的﹔2010年前后,省內驢友開始多了﹔現在,江浙滬的游客比例增長得很快。”汪幫華是土生土長的績溪人,工作后成為景區的一名管理人員,親眼見証了徽杭古道的變化,近年來,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徽杭古道游客接待量持續增加,每年接待游客數量超過四萬人,其中絕大部分客流來自蘇浙滬,旅游收入超過2000萬元。

游客數量的增多,來自於績溪道路之變,來自於宣城道路之興。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風,績溪縣積極加強省際毗鄰公路建設,新建二級公路13公裡,新建美麗公路28公裡,特別是通往臨安方向的S346荊白路改造提升,顯著改善了交通互聯互通狀況。

“徽杭古道可以說是安徽融入長三角的‘起源之路’,是開拓進取的徽商精神的代表,今天仍然要發揚這種精神,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巨大機遇,主動從有形的道路通聯,到無形的發展思路銜接,全方位融合發展。”宣城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汪軍說。

踏過這座“徑通江浙”的橋就進入了徽杭古道的起點。人民網 張俊攝

踏過這座“徑通江浙”的橋就進入了徽杭古道的起點。人民網 張俊攝

內通外聯的交通新路

如果說徽杭古道是安徽通往江浙滬最早的致富路徑,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修建的宣廣高速公路,則為當地經濟發展再次提速。1993年,宣城市委、市政府遵照安徽省提出的“抓住機遇、開發皖江、強化自身、呼應浦東、迎接輻射、帶動全省”戰略決策,自籌資金建設宣廣高速公路。

一事新則萬事興。在宣廣高速公路完工后,蕪宣、宣銅、溧廣、宣狸、宣寧等周邊高速公路相繼開通運營,宣城交通基礎設施特別是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的建設,實現了滾動發展,進一步豐富了安徽高速公路網。截至目前,宣城市高等級公路突破1000公裡,上海、南京、杭州等7個方向均有高速公路主通道連接,極大地方便了長三角城市之間的來往交流。城市內部區域,也已形成市本級與各縣市區之間的快速通道網,形成內通外聯的快速公路網。

皖南川藏線是游客自駕皖南的一條重要線路,帶動了當地旅游的發展。人民網 張俊攝

皖南川藏線是游客自駕皖南的一條重要線路,帶動了當地旅游的發展。人民網 張俊攝

2023年,宣城市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的基礎上,提出打造“一城五區”總目標(長三角中心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城市,交通運輸一體發展先行區、融合發展示范區、創新發展實驗區、綠色發展引領區、數字發展轉型區),宣城市交通運輸局搶抓機遇,以打造“交通強市”為契機,加快打造長三角中心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我們堅持‘雙跳’方針,跳出宣城看宣城,與周邊地市交通規劃同繪﹔跳出交通看交通,協調交通與土地、生態、產業、旅游等之間的關系,超前謀劃、科學編制了一系列綜合交通規劃,高質量推進一體化進程。”汪軍表示,宣城作為南京都市圈成員城市、杭州都市圈觀察員城市“雙圈”城市,將依托區位優勢,發揮“雙圈”疊加效應,進一步打破圈內的行政邊界,著力構建“大圈”帶動“小圈”、“小圈”撬動“大圈”,圈圈相連、環環相扣的新發展格局。

俯瞰位於皖南川藏線入口附近的鼓樓鋪子公路驛站。

俯瞰位於皖南川藏線入口附近的鼓樓鋪子公路驛站。人民網 張俊攝

按照宣城市長三角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暨“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明確,“十四五”期間,宣城將基本建成“三縱三橫兩射兩環”高速公路網,通往毗鄰地區的主要通道達到一級及以上公路水平,基本建成“一縱兩橫”航道主骨架和“雙核三區”港口樞紐體系,公路水路實現與長三角交通網絡無縫對接。

在交通互聯快通的基礎上,宣城積極改造本地公共交通出行系統,進一步拓展第三代社保卡在長三角范圍跨區域、跨交通方式互聯互通,市本級、旌德縣等公共交通已在交通出行方面實現“同城待遇”,截至目前累計開通了廣德東亭鄉至浙江安吉鄣吳鎮、廣德城區至上海白茅嶺、績溪伏嶺鎮永來村至浙江臨安市島石鎮仁裡村等14條省際毗鄰公交。

“下一步,我們將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以凝聚開拓徽杭古道‘起源之路’的闖勁、融入滬蘇浙宣廣高速‘首條之路’的干勁、打造‘一城五區’‘未來之路’的拼勁,加快推進‘交通強市’建設步伐。”汪軍說。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