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宣城人才周启动 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2022年11月14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宣城11月14日电(汪瑞华、张俊)11月14日,以“寻梦文房 才汇宣城”为主题的宣城人才周活动如期启动。此次人才周内容丰富,具体包括洽谈招聘、峰会论坛、教育培训、竞技赛事、评选表彰等8大类29场子活动,旨在广发“英雄贴”,吹响“集结号”。

宣城人才周启动。人民网 张俊摄

宣城人才周启动。人民网 张俊摄

“当前,宣城正处于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盼人才。”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宣城市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聚焦“2+8”特色产业链锻造科技链、提升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持续增强兴才的磁场,升级“宛陵英才”支持计划以及“宣城工匠”“宛陵名家”等工程。

不仅出台了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宣八条”,还持续完善育才的平台,接连打造宛陵科创城、宣城(上海)科创中心、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等“双创”平台。

数据统计显示,通过大力实施“宛陵聚才行动”,截至目前,宣城市人才总量增至34万人,创新能力和省扶持人才团队数均居全省第4位,形成了城市发展与人才资源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

为深入实施人才成长“青云计划”,推进人才培育“十大工程”,宣城市分类搭建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10支人才队伍的成长阶梯。

近年来,全市累计培养入选国家、省、市重点人才计划407人,升级实施重点人才计划,评选“宛陵英才”创新团队40个、创业人才40名和“宣城工匠”49名。

在区域共建平台方面,宣城市主动推进人才区域协同发展,与27座城市共同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牵头与湖州、常州、无锡等城市共建“一地六县”人才共同体,建成长三角“一地六县”(宣城)人才综合体暨人力资源产业园,并联合成立长三角新能源产业联盟、光储产业联盟,助推区域高层次人才无障碍流动。

现场为‘宣城工匠“颁发荣誉证书。人民网 张俊摄

现场为‘宣城工匠“颁发荣誉证书。人民网 张俊摄

在宣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重点聚焦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全力打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环境。

截至目前,宣城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13.1万人(其中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4.4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4.92%。技能人才总量30.06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等级高技能人才5.1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11.3%。

除了重视高精尖产业外,从此次“人才周”的活动来看,宣城市也十分重视培育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宣城市通过培育、选拔、引进等方式,支持建设一批市级以上大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大力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能工巧匠、传统艺人,推动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宣城市拥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9家、省级9家、国家级1家;评选乡土技能“名人”26名、乡土技能“能手”59名、乡土技能“新秀”114名。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