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攜手落實國家戰略 推動滬皖合作共贏

上海市黨政代表團來安徽考察

陳吉寧龔正率隊 韓俊王清憲陪同

2023年03月18日07:43 |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小字號

3月17日下午,安徽上海兩地座談會在合肥舉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書記韓俊主持座談會並講話。記者 楊 竹 攝

3月16日至17日,上海市黨政代表團來安徽考察交流,在合肥舉行座談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攜手落實國家戰略,推動滬皖合作共贏。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安徽省委書記韓俊主持會議並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分別介紹了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上海市領導吳清、朱芝鬆、張為、郭芳參加考察和座談會。安徽省領導程麗華、虞愛華、張韻聲、費高雲陪同考察或參加座談會。

陳吉寧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對安徽長期以來給予上海發展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安徽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績,安徽廣大干部群眾超前獨到的戰略眼光、敢闖敢試的創新精神、干在實處的過硬作風,值得上海認真學習借鑒。當前,上海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作為全部工作的鮮明主題和突出主線,胸懷“國之大者”、堅持“四個放在”,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向縱深推進,滬皖兩地合作交流更加密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上海與六安結對開展對口合作,我們要用心用情落實各項工作舉措,更好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推動長三角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為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在制度創新上加大集成力度,更好服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在科技攻關上注重強強聯合,結成更為緊密的創新共同體﹔在產業發展上加強優勢互補,全力提升產業整體效能﹔在民生服務上更好體現互利互惠,讓長三角一體化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韓俊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對上海市黨政代表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上海市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表示誠摯謝意。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安徽獲得的政策紅利巨大、受益巨大。安徽與上海地域相近、歷史相關、人緣相親,是共飲一江水的好鄰居、推進一體化的好兄弟。近年來,滬皖合作在創新共建、協調共進、開放共贏、民生共享上走深走實,兩地在科創、產業、資源稟賦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我們將認真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打造現代汽車產業集群、世界一流的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長三角重要休閑度假旅游康養目的地、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全面推進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議定事項落實,全面做好安徽“輪值年”各項工作,主動靠上去、真心融進去,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5周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3周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韓俊陪同下,上海市黨政代表團17日上午來到大別山革命歷史紀念館,重溫紅色歷史,緬懷革命先烈,表示要大力弘揚老區精神、大別山精神,在新征程上賡續初心接續奮斗。隨后,代表團一行實地考察九仙尊霍山石斛有限公司,了解霍山石斛種植、非遺生產工藝及石斛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等情況,認為當地發展高端農業、精品農業、品牌農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合作空間。近年來,安徽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旗幟性抓手,科技創新取得積極成效。代表團一行離開六安后,乘車前往位於合肥的安徽創新館,興致勃勃地察看展廳,詳細了解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科技大市場建設運營等情況。下午,代表團又走進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先后參觀全超導托卡馬克、穩態強磁場等大科學裝置,表示未來兩地可以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培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上進一步強化合作。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團認真聽取介紹,仔細觀看演示,一致認為兩地要共同抓住人工智能產業新風口,拓展創新技術應用場景,讓人民群眾享受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