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既要南運的煤 也要互濟的電(快評)

吳 焰
2022年08月26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第 06 版)

跨省送電的背后,是許多環節的無縫銜接、眾多人的敬業負責﹔北煤南奔的線路裡,展示的是能源資源的整體調配、能源運輸的保供保暢。

安徽是電力送受並舉的省份,今年夏季,電力保供壓力巨大。為此,全省制定了節電要求,各地推出節電措施。與此同時,面對“外送電”保供任務,安徽始終壓緊壓實電力保供責任,讓皖煤一路疾行。

皖電東送,安徽責無旁貸﹔如何緩解自身用電壓力,也是對當地的考驗。日前,國家能源局要求發揮大電網優勢,強化跨省跨區電力互濟。就安徽而言,在皖煤南奔、皖電東送的同時,該省與浙江今年首次簽署了電力置換互濟協議,利用彼此最大用電負荷的時段差異,白天皖電送浙,夜間浙電輸皖,增加各自的日供電能力。安徽還與上海、福建展開電力置換,並積極爭取省外富余電力,填補全省電力供需缺口。

應該說,這種跨省跨區的電力互濟保供,也是能源資源在全國范圍內實現共享互濟、優化配置的一種有益探索。在走好全國“一盤棋”的同時,各地應以更加靈活的機制、創新的思維下好“聯動棋”,實現供需跨時空靈活互濟,共同促進高質量發展。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