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探索基層公務出行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新模式,通過政府租賃、用車共享、平台監管的方式,助力干部“下得去”,效能“提上來”——

讓公務用車在“陽光”下奔馳

2022年08月24日07:20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紛繁復雜,基層干部十分辛苦。“連軸轉”是常態,面對繁重任務,他們無時無刻不在“奔跑”。

車輛,就成為他們助“跑”最重要的工具。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后,一般公務用車取消,保留車輛配備盡可能向基層傾斜。然而,基層公務出行仍面臨“車少、事多、出行需求大”的矛盾與困境,影響了基層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工作效率。

近年來,安徽省多地試點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新模式,打造基層公務用車改革“2.0”版,探索解決基層公務出行保障難題。更低的用車成本、更靈活的用車方式、更規范的監督管理,打通了基層公務出行的“最后一公裡”,廣受基層工作者歡迎。目前,該模式已在全省推廣。

公務出行遇難題

小鎮深化公車改革

“老劉,車鑰匙放鑰匙櫃了,跑了40多公裡”……8月初的一天傍晚,滁州市南譙區章廣鎮政府大院內,該鎮宣傳干事鄭淑婷將一輛新能源汽車緩緩停靠在充電樁邊。她口中的“老劉”——章廣鎮黨政辦主任劉義友開始給車子充電。

這車可不是老劉的私家車,而是一輛租來的“共享公務車”,車輛不配專屬司機,誰要用,誰申請,然后自己駕駛,如果車輛出現問題,交給車輛所屬公司去維修,政府不用花錢修車。

講白了,就是政府“租車”、平台“管車”、公司“養車”。

為什麼這個位於滁州西部山區的小鎮,要實行這種公務出行模式呢?據了解,章廣鎮比較偏遠,距離區政府有62公裡,鎮域最大跨度40公裡左右,且公共交通不便利。2016年公車改革后,全鎮僅配備2台公務用車,完全滿足不了工作需求。

其實,這種情況在全省各地普遍存在。為了下基層開展工作,不少同志採取騎電動車、拼車、開私家車或乘“黑車”等方式,可這既不劃算也不安全。因此,一些地方出現干部不願下村的現象。

過去的章廣鎮也是如此,該鎮之前採取的是租賃社會車輛方式。“給你算一筆賬,去區政府跑個來回120公裡,租車的話,油費加上租車費用每公裡就得5元錢,來回一趟要花600元。那幾年,我們年均租車費用需20多萬元。”章廣鎮黨委書記儲海軍表示,租用的這些社會車輛不少還是“黑車”,缺乏有效監管,既有交通風險,又有廉政風險。

新能源車“共享”使用

省錢省心大家叫好

變化,出現在2019年。

這年4月,章廣鎮採取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的方式,向一家租賃公司租來了3輛新能源汽車。公司負責安裝智能充電樁、北斗衛星定位終端、基層保障平台等,並承擔車輛的保險、保養、維修等支出。

“既省錢又省心,使用成本非常低,就花個‘租賃費+充電費’,每公裡隻要1毛錢電費,比燃油車便宜多了。”儲海軍說。

到底能省多少錢呢?儲海軍表示,他們測算過,新模式推廣后,干部下村動力更足了,用車頻率大增,跑得更多了,費用更少了,租車成本每公裡1塊多錢,相比以前租用社會車輛,保守估計,每年至少省下7萬多元。“可以說,是用得越多越劃算!更重要的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對於車輛使用頻繁的單位,這種新模式的經濟優勢更明顯。比如鳳陽縣9個鄉鎮、8家縣直單位分時租賃了57輛新能源汽車,在基層單位尤其是一線執法人員中大受好評。

鳳陽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寇國安表示,他們執法車輛使用需求極大,一輛車每天要跑超過120公裡,光油費每個月就要四五千元,此外車輛老舊,維修費用開支很大。“我們處置了6輛老舊燃油車,租了6輛新能源車,不僅省了大量油費,維修、保險還不用我們操心,真為我們解決了大問題。”

全省“一張網”保障

用車更方便監管更規范

管理規范,是這種新模式的又一大顯著優點。

以往,部分地區採取的私車公用、租賃社會車輛、包干交通費等辦法,由於信息不透明、監管不到位,一些“私車公用”變成了“私車公養”,有的“開公車干私事”,有的以包干交通費名義變相發放福利,產生了一些“微腐敗”問題。

從2019年開始,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關注到基層公務出行普遍存在的痛點、堵點,在全國率先探索新能源車分時租賃保障基層公務出行,開發建設全省基層公務出行保障平台,縣、鄉等基層單位可向有資質的租賃公司分時租賃新能源汽車,並納入平台規范管理。

“你看,用車人、用車事由、車輛運行軌跡、裡程等全部一目了然,運行軌跡還可以回放追溯。”在章廣鎮社會治理指揮中心,劉義友指著大屏幕說。

老劉是車輛的“大總管”,負責統一調度車輛。他表示,如果要用車,申請人通過App提交申請,幾分鐘就能走完全部流程。“我們同平台公司開發了智能調度終端,用車申請經審批后,平台自動派車,用車人自己到智能調度終端取鑰匙,然后開車。此外,同方向的要‘拼車’,低於2年駕齡的或近2年年度違章達12分的不能申請駕車。”

據平台服務方介紹,該平台建立了省市縣鄉四級數據聯通共享機制,能完成車輛申請、使用、監管等環節智能化管理,實現了“分級管理、信息互通、實時監管、公開透明”。同時,可引入智能調度、智能充電、智能停車等管理終端,讓用車、派車、停車更加安全便捷,節省大量人力物力。

用車出行更方便,基層干部到一線更“勤”了。僅章廣鎮,每車每月出行90次左右。這幾年,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雙招雙引”、為民辦實事等工作中,車輛調度速度快、保障效果好,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干部“下得去”,效能“提上來”,成本“降下來”。“可謂是高效便捷、節能降耗、可控可管、干部歡迎。”滁州市機關事務管理處二級調研員李駿用幾句話概括了這種模式的優點。

改革向縱深推進

新模式將全面推廣

不僅僅是滁州,現在全省各地都在積極行動,推廣應用基層公務出行保障新模式。

2020年,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出台《安徽省基層公務出行保障工作指導意見》,倡導各地實行以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為主、多種保障方式並行的新模式,保障基層公務出行。

剛開始,不少地區有觀望等待的心理,行動較慢。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聯合多部門和鄉鎮反復研究論証,組織試點示范,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加以推廣。目前,全省16個省轄市59個縣區、近300個鄉鎮已實行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新模式,租賃車輛1500多輛,初步建立起基層公務出行保障體系。

今年7月,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公務用車新能源化的通知》提出,在符合公務用車標准和單位需求的前提下,全省范圍內機關單位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應帶頭示范使用新能源汽車,優先採購、租賃新能源汽車。

“近年來,安徽省公車改革工作,特別是‘全省一張網’管理模式,獲得中央車改辦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肯定,並作為經驗在全國推廣。”省委副秘書長、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朱艾勇表示,下一步,將堅持把改革向縱深推進,扎實辦實事、解難題、強服務,創新公務出行保障手段,努力打通基層公務出行“最后一公裡”。(記者 王弘毅)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