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新站高新區:大建設的“變與不變”

2022年02月1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新站高新區,有了新一輪大建設“路線圖”。

2月15日,元宵節這一天,新站一場大建設會議,再度讓“新站之新、新站之變”的討論成為當地干部、居民的“C位”話題。

話題熱度之高,源於大建設繪就的大藍圖,大藍圖來自大手筆,大手筆來自大格局,大格局來自為民辦實事的初心。

為此,2022年,新站將投資超過100億元,實施大建設項目140項,開展十項重點任務。

在這場會上,新站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連貴表示,堅定“發展決心不變、規劃目標不變、保障力度不變”,力爭“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五年上台階”。

變與不變的背后,是一種日漸清晰的共識:本輪新站大建設,不是過往建設的簡單延續,不是城市既有區域的簡單延伸。它要拉開的,是合肥市“合肥東部發展翼”,是“努力成為具有國內一流水平的高新區”。

這是一幅熱氣騰騰的城市建設畫卷!

變的是居住品質 不變的是建設決心

鶴翔園一期。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安居樂業,民心所向。去年,新站高新區通過開展征遷掃尾攻堅、拆除違法建設、“大干150天,打通30條路”三大專項行動,開發區城市框架不斷拉開,城市建設速度進一步加快,大建設要素保障能力不斷夯實,城市功能品質和產城融合進程邁出了堅實步伐,交出了合格的“新站答卷”。

今年,新站乘勢而上,即將啟動安置房建設、結算、安置專項行動,讓2022年成為歷年來安置房交付最多一年。預計6月份交付七裡塘花園等6個安置小區,共1.38萬余套,明年春節前后交付北崗花園二期等3個安置小區,共1.16萬余套。計劃新建鶴翔園二期F地塊、磨店家園三期、鶴翔園三期和鶴翔園四期等4個安置房小區、共計1.48萬套。同時,堅決落實“房住不炒”,開展房地產領域突出問題三年專項整治行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開展城市管理“提水平、上台階”專項行動,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和創建督查動態管理,提升常態化文明創建的工作水平。

變的是城市面貌 不變的是規劃目標

淮海大道東延段。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路通心暢,城市變樣。今年,新站人的交通出行將迎來更多改善。幾條快速路即將陸續通車放行,預計渦陽路下穿3月通車、淮海大道東延段5月通車、文忠路高架主線10月通車,S260新合蚌路10月通車……2022年,還將新開工建設道路34條、共45.9公裡,續建道路28條、共34.5公裡﹔計劃交付通車36條道路、共40公裡,構建外聯內暢的交通路網。新蚌埠路(北二環-高架交接處)今年啟動改造建設。2022年是少荃湖片區開發建設的啟動之年,將啟動168中學北校區等教育項目和龔灣河綜合治理、荃湖北路、通濟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一批科創產業園項目,力爭用3-5年時間,將其打造成城市副中心和地標明珠。

在公共服務配套項目方面,將交付3所中小學,改擴建3所小學。保障推進省針灸醫院新院區、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項目,市屬老年護理院、骨科、口腔專科醫院及市中心血站、盡快啟動七裡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址項目建設。此外,新站將加快推進學林體育公園、少荃體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建設。5月份,將啟動工人文化宮建設。

變的是干部作風 不變的是保障力度

新站高新區2022年大建設工作會議上,先進代表上台領獎。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去年,在大建設領域系列專項攻堅行動中,涌現出一批能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黨員干部。2022年,新站將繼續把大建設作為在一線識別干部、培養干部、鍛煉干部的“大舞台”,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精神,進一步提振精氣神、強化執行力,鍛造高素質、專業化,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隊伍,協同作戰,保障重點項目的建設發展。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虞愛華在今年第一次重點項目要素保障會上指出,面對復雜的經濟形勢,服務保障項目建設,要做到“四個靠前”,即政策發力靠前、程序審批靠前、指導工作靠前、破解難題靠前,力保不讓一個項目因工作不及時、服務不到位而受困。作為開發區,重點項目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要素保障是項目建設的重中之重。為保障全區重點項目順利建設,新站高新區今年安排82個征遷項目(三星項目22個、二星項目33個、一星項目27個),其中,工業項目用地納入征遷、供地攻堅行動計劃,將予以重點保障,做到“要素跟著項目走,服務圍著項目轉”。

變的是步伐,不變的是初心,變與不變之間,新一輪新站大建設,已經吹響沖鋒號,揚帆再出發!(李家林)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