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巢湖:上岸漁民變農民 禁漁后日子更紅火

李希蒙
2022年02月12日07: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老沈告別漁民生涯、上岸的第3個年頭。

老沈正在大棚裡採摘番茄。人民網 李希蒙攝

老沈大名叫沈家仁,今年59歲,家住巢湖市中垾鎮,祖祖輩輩在巢湖岸邊捕魚為生,而兩年多前,巢湖全面禁漁了。

“國家有政策,我們老百姓應該支持。”雖然心有留戀,老沈還是選擇告別相伴大半輩子的漁船、漁網,搞起了大棚蔬菜種植。

老沈家的草莓銷售點。人民網 李希蒙攝

憑借著禁漁前有過的一些蔬菜大棚種植經驗,老沈順利完成了從漁民到農民的轉變。去年,他在新建成的中垾鎮小聯圩村規模化蔬菜基地承包了5個大棚,種植品種也從原先的蔬菜,逐步擴展到了草莓、火龍果等高附加值水果。

老沈承包的蔬菜大棚裡,大部分種植的是番茄和草莓,而“中垾番茄”又是巢湖市特色農產品的一張名片,也是中垾鎮主導產業之一。

老沈和老伴忙著向路過的游客介紹自家的番茄。人民網 李希蒙攝

“來,嘗嘗我家的番茄,解解渴,可以當水果吃。”對於自家大棚裡產出的番茄,老沈信心十足。老沈種出的番茄,不僅皮薄肉厚、水分充盈,甜度還高於普通品種。據老沈介紹,周末來這裡體驗生態採摘的游客也是絡繹不絕。

老沈的老伴展示自家大棚種出的草莓。人民網 李希蒙攝

時過境遷,老沈從過去靠水吃水的漁民,轉變為在當地小有名氣特色種植戶。2021年,老沈一家通過大棚種植,年純收入超過15萬。“雖然現在上岸不做漁民,但從長遠看,我們還是獲利更多。”老沈如是說。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