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新春“改進作風”大會上,安徽打出組合拳——

為民辦實事 為企優環境(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吳 焰 韓俊杰 李俊杰
2022年02月09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09日 第 16 版)

壬寅虎年第一個工作日,江淮大地,銀裝素裹。

安徽省委黨校學苑大廈報告廳,近400名黨政干部和市場主體代表踏雪而至,16個地市分會場同步視頻。

由安徽省委、省政府召開的“全省改進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打響了新春第一記發令槍:開年即沖刺,聚力抓作風。

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把‘改進作風’大會放在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指向鮮明。”正月初六趕到合肥參會的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說。

“有三方面考慮。”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大會講話開宗明義,“一是宣示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態度,二是樹立忠誠盡職、奮勇爭先的導向,三是提振創新創業、跨越趕超的信心。”

2021年,安徽GDP近4.3萬億元,增速達8.3%。許多來合肥、蕪湖考察的外省干部感嘆:“安徽的干部做事很拼、很務實。”

但安徽自己卻不甘於此。“拉高標杆,爭先進位”“敢與先進比高低,敢和自己過不去”……近段時間,全省上下到處涌動著這些振奮人心的話。省黨代會、全省經濟工作會、省兩會,“對標滬蘇浙”成了每會必做的一件事,“不進是退,慢進也是退”的觀念深入人心。

來信來訪、巡視巡察、環保督察、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群眾和企業一些合理合法訴求,之所以長期得不到解決,不少與干部作風有關。這使他們下定決心:抓住作風建設這個突破口,解決好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就是服務發展和穩定大局。

一堂直擊內心的新年第一課

“全省信訪工作問題大起底”“全省營商環境問題大起底”……大會現場,兩部明察暗訪、曝光問題的電視專題片,看得與會者五味雜陳。

連月來,省委、省政府派多路調查組,展開“大起底”專項行動,專題片就是其中一項成果。點地方點單位,出人名出畫面,沒有絲毫回避遮掩。

幾張有關營商環境的對比圖表,讓更多人陷入沉思。

企業申請獲得用水,上海需要2個辦事環節,安徽平均需要4.9個環節﹔企業用氣辦理時長,深圳全過程不超過5個工作日,安徽則要10個工作日……

“縱向比,安徽營商環境有長足進步﹔但橫向比,尤其與發達地區相比,差距就出來了。”不少干部有感而發。

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不敢啃硬骨頭、不願接燙手山芋﹔缺乏“慢進是退、不進更是退”的危機感……

省委主要領導給“六不”干部畫像,更似一記重錘,“不作為、不擔當、不進取、不務實、不守信、不知止,這樣的干部雖是少數,影響的卻是群眾的切身利益和發展環境。”

如何改?

做到對標對表、有求必應、真心真情、求真抓實、知敬畏守底線——安徽省委提出“五做到”要求。

“要有將心比心的態度、馬上就辦的速度、辦就辦好的力度”“群眾什麼事‘煩’,就列入改革范圍﹔什麼事‘難’,就納入攻堅范疇”……說者語重心長,聞者內心觸動。

抓作風,不能空。

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至少聯系服務2家企業﹔每年召開1次與滬蘇浙的對標檢視會,對標情況納入全面深化改革考核中﹔對重點難點問題,明確完成時限、任務標准,定期督導……安徽省委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改進作風的若干舉措》,針對19種問題表現,對領導干部列出20條“作風清單”。

面對企業訴求要做到“一口”收辦、閉環辦理,遺留問題要做到限時“見底清零”……“十做到”“十嚴禁”,當場發布解讀針對創建一流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提質擴量的系列文件,給相關部門和公職人員劃出行為紅線、規矩底線。

“這是一堂直擊內心的新年第一課。”與會干部表情凝重。

“聞令而動。”“不做‘六不’干部。”“涉及群眾和企業切身利益的事,對我們來講,可能只是增加一點工作難度,對群眾和企業來講則是天大的事,不能浮皮潦草,大而化之。”會場上,合肥、蕪湖、池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稅務局等部分地市、政府部門負責人,現場表態,鄭重承諾:以真抓實干作風辦好民生實事,以一流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

一份誠意十足的新春大禮包

身挂“安徽省個體工商戶十佳”綬帶,胸佩大紅花,當涂縣的蛋糕店店主葛麗麗,腰杆挺得筆直。“沒想到,我們個體戶也能參會,感受到了政府對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誠意。”

和她一起參會的,還有安徽民營企業、國有控股企業、外資企業稅收大戶以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代表。他們受過不少表彰,但這場大會讓他們直呼“讓人驚喜、振奮”。

“在這麼公開的范圍,不回避、不遮掩干部作風問題,看這麼准、說這麼透,這勇氣,佩服!”安徽正宇面粉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廣領的話,道出很多人的心聲。

“當著企業和媒體的面,表態承諾,這等於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有自信,有誠意!”安徽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聯合會秘書長邢志昂說,“這也給我們服務企業作出了示范。”

“把群眾和企業當家人,把群眾和企業的事當家事,真正把方便留給群眾和企業、把麻煩留給自己。”“為民、為企服務,‘解決’永遠比‘解釋’更有說服力。”……大會現場,許多企業家、個體戶坦言,被這些話深深觸動。

安徽老鄉雞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束從軒翻著手中的《關於創建一流營商環境的意見》文件,對記者說,“你看,市場主體滿意度95%,強調要通過第三方調查取得,說明是真想干事,我相信也真能干成事。”

“今天這場大會和打出的組合拳,是送給我們企業和群眾最好的新春大禮包。”古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金輝說。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