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春節裡的“暖男”

汪瑞華 王銳
2022年02月05日13: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打開換熱站房的瞬間,一股熱浪襲來,王喆戴著安全帽,拎著工具包,一頭扎了進去。“這個換熱站房事關小區數千戶居民的冬季供暖,每天要巡檢4次。”

利用下午上門維修的間歇,王喆習慣性地把小區換熱站房又仔細檢查了一遍,這對於他來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個縮影。

王喆是合肥熱電集團管網運行公司包河所維修一班的維修員,90后的他,穿上工裝,少了這個年紀本有的稚嫩,反倒顯得更加穩重。

李運開(右)和王喆在換熱站房檢查設備。人民網 王銳攝

從事供暖戶內維修的王喆,練就了自己的膽大心細,有時候通過管道內水流瞬間流量的細微差別,就能判斷是出故障所在。“這幾年,所裡配備了越來越多的先進設備,包括站房裡的採暖無人值守自控系統,讓我們在排查故障隱患時更加省時省力,關鍵是更加精准。”王喆說。

上接供暖熱源廠、下接千家萬戶,在包河所維修一班班長李運開看來,當好供暖維修員的根本是責任心。“蒸汽主管道出現問題會直接對電廠鍋爐安全運行產生威脅,更關系千家萬戶的冷暖。”李運開說,大伙兒深知肩上的這份責任有多重。

合肥熱電集團管網運行公司包河所承擔了合肥市中部區域管網的運行、維護、改造以及轄區統管終端用戶的維修和服務,負責的片區有蒸汽管線長約86公裡,疏水箱近300個,統管小區22個,27座站房,涉及用戶17000余戶,工商業用戶129家。

巡檢沿路疏水箱。人民網 王銳攝

包河所副所長張大勤介紹,目前,供暖雖然進入了穩定期,但工作絲毫不能放鬆。為保障暖氣的安全平穩供應,早在春節前夕,就提前制定了節日保供專項應急預案,確保高效、穩定供暖,千方百計保障民生用暖。

針對春節期間的用暖高峰,同樣提前做好了人員值班、備班以及應急保障方案,在用戶遇到供暖故障時,能夠第一時間響應用戶訴求。

從年三十到大年初四,包河所累計接到報修工單32條,數量不算多,這得益於全所職工的未雨綢繆,早在供暖之前,就對轄區所有供暖設備進行細致排查,並將發現的設備隱患及時消缺,但即便這樣,所裡也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安排專人值守。

小暖氣,連的是大民生。

對於張大勤來說,這已經是他連續十多個春節的在崗值班。天氣再冷,總有和他一樣的一群“暖男”,守護這個年,也確保一方暖,保障人民群眾溫暖度冬過節。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