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日行百余公裡,隻為筑牢這道“防線”

2022年01月3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換好防護服,褚詩波准備動身。吳芳攝

1月29日下午1時許,安徽省霍山縣但家廟鎮衛生院內,院長褚詩波鑽進工作車、換上防護服。今天下午,他要上門為14名返鄉村民做核酸檢測,他們居住在三個行政村,全程跑下來,至少3個小時。而就在上午,褚詩波已經和同事跑了兩個村,為20名返鄉村民做了核酸檢測。

幾分鐘后,一行人從衛生院出發,第一站是但家廟村。車輛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上,雪花扑面而來,瞬間融化。但家廟鎮,是大別山區中一個再普通不過的鄉鎮,村民一萬四千多人,常年在外務工人員近5000人。

褚詩波和鎮村干部一起,踏著泥濘的村道去村民家做核酸檢測。 吳芳攝

“今年,盡管部分外出務工村民選擇就地過年,但依然有兩千多人返鄉。”據褚詩波介紹,1月5日起,但家廟鎮衛生院就按照相關規定,為返鄉村民上門做核酸。“最多時,一天要做40多個。雖然數量不多,但大家居住得比較分散,每天的行程都在100公裡以上。”

褚詩波冒雪前往村民家。吳芳攝

工作車抵達村裡后,村干部便領著褚詩波來到村民家。問詢、登記、採樣……得益於前期准備充分,每一個村民的檢測時間不過四五分鐘。檢測完一戶,他也顧不上歇歇腳、喝口水便趕往下一家。雨雪中,穿著白色防護服、提著藍色樣品箱的褚詩波走在村道上,背影顯得那麼厚重。

褚詩波隔著玻璃為返鄉村民做核酸。吳芳攝

下午5點,夜幕已然降臨。帶著疲憊,褚詩波返回衛生院。“今天一共做了34個,行程110公裡。”他說,春節返鄉團圓是每一名外出務工村民的念想,“他們回來了,我們舉雙手歡迎,但疫情‘防線’一定要筑牢。”

眼下,在安徽霍山,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醫護人員頂風冒雪,奔走在山區道路上,褚詩波不過是他們中的一員。當然,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還有公安、交通、社區等的工作人員。正是有了他們的堅守,這個春節才變得更具人情味,更加充滿溫暖。(陳浩、吳芳)

(責編:蘇恆、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