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過年不回家的“動車醫生”

2022年01月28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動車醫生”正在檢查動車外觀。人民網 周坤攝
“動車醫生”正在檢查動車外觀。人民網 周坤攝

人民網合肥1月28日電(周坤)春節將至,一列列動車安全護送著游子回鄉。到了晚上,絕大多數動車停運,此時有這樣一群晝伏夜出的人,他們手裡拿著大大小小的工具,對動車上萬個零部件進行檢查,每顆螺絲都是他們關注的對象……他們就是動車檢修員,很多人稱他們為“動車醫生”。

1月27日凌晨,在合肥南動車運用所,亮如白晝的車間裡,各工種相互交叉,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春運開始后,這裡每天都有30多組動車進行“體檢”。

動車檢修的精細堪比繡花,合肥南動車運用所動車組地勤機械師何家源指著動車底部一個小螺栓說:“別小看這個螺栓鬆了一點點,時間久了就會容易脫落,有很大的安全隱患。”

飛速行進中的動車容不得半點瑕疵,一個小小的螺栓脫落,都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所以為了保証列車和旅客的安全,“動車醫生”必須把所有的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一般動車進庫之后,需要四個人同時進行作業,分別在車頂、車內、車體兩側以及車底等區域。”何家源介紹,整個檢查需要大家一起配合,完成接觸網斷電、車頂設備狀態檢查,如高壓牽引系統等。

另外,還有司控試驗、車體兩側檢查等多項內容,對整列車進行全面“體檢”,並用手持攝像手電筒錄下整個作業流程。檢修一組動車一般需要兩到三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出現較大的故障,檢修時間可能更久。

去年春運時,“00后”宋國旭還是一名學生,今年他已成為一名“動車醫生”。

晚上八點,當一列列動車組駛入檢修庫待檢,宋國旭帶工具腰包和同伴確認工作流程,手比、眼看、口呼、敲擊、試擰……每個步驟都一絲不苟。看到關鍵部位,他掏出鋼尺仔細測量,確保磨耗件不超限。

連續四個小時的檢修工作,讓宋國旭的額頭全是汗水。雖然很累,但宋國旭覺得很值得。“這是我第一個春運,今年過年就在車庫,我覺得還是挺有意義的,身體累了休息就好了。隻要所有旅客都能平安地到家,就是我們這個職業的意義所在。”

凌晨一點,檢修好的一列動車,駛離車庫迎接新的乘客。隨著春運高峰的來臨,今年春節期間,合肥南動車運用所將有200多名檢修人員堅守崗位,以徹夜不眠的付出守護著旅客的平安出行。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