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建引領強基固本開新局

2022年01月21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循著時間節點回望2021年,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嚴格落實基層黨委抓黨建主體責任,突出“四個堅持”的工作思路,堅決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為企業的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順利實現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利潤較上一年度同比增長超過13%、33%、26%,再創歷史新高。

堅持學史明理,著力凝心鑄魂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從學習黨史中加深對黨的初心使命的感悟,助力公司高技術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開展“第一議題”學習時,圍繞公司重點工作,既談心得體會,又論落實思路,學思踐悟、研機析理,不斷融會貫通、真信篤行。各級黨委、黨支部累計開展“第一議題”學習284次,基層支部支委會、黨員大會累計開展第一議題學習1447次,學習內容覆蓋到黨史學習教育、改革發展、安全生產、綠色低碳、科技創新、組織建設、依法治國等。

中國十七冶集團通過組織黨員職工群眾實時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黨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央企百年跟黨走”主題黨日等,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深刻領會把握相關重要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教育培訓、黨史學習教育“必修課”。分兩批次對343名中層以上領導干部進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輪訓,結合公司市場開拓、生產經營、改革發展、科技創新等企業管理實際開展了專題交流研討。11月15日,公司黨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兩級公司黨委書記及其他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宣講六中全會精神,全面營造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濃厚氛圍,深入抓好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推動落地見效。

堅持學史增信,感悟真理力量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必修課,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黨史學習教育方案和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學習教育計劃,策劃開展豐富多樣的實踐活動,堅持上好三堂課、辦好四件實事,高質量發展五個結合的“345工作法”,以高站位推進公司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的養分,努力在十七冶實現“152315”戰略進程中開拓創新、勇擔使命。

學習方法出新,學習成效初顯。公司黨委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刻理解黨史學習教育“三個必然要求”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六個進一步”具體要求,高起點謀劃、高效率推進。組織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採取“現場教學+專題學習+集體研討”的方式,黨委成員率先垂范,堅持帶著問題學、結合實踐學,不斷提高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改革發展實際問題的能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公司池州綠地城項目黨支部深入探究學習教育新方法,採用“每天10分鐘工地學黨史”的方法,對黨建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作出有益探索。公司在微信公眾號開設“學黨史、開新局”“學黨史、辦實事”主題專欄,收錄各類優秀通訊稿件20余篇。組織撰寫公司黨建發展志,總結提煉公司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經典案例,7篇深度稿件入選中冶集團多彩黨建案例集專刊。公司各級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採取隨機抽查、列席指導、巡聽旁聽等方式,強化督促指導基層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高質量開展。

活動形式出彩,系統氛圍濃厚。公司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會,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中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從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清明節期間,公司各級基層黨組織開展“緬懷英烈,銘記歷史汲取力量踏上新征程”主題教育,追思革命英雄的崇高風范,傳承紅色基因,銘記黨的歷史。公司全國各地18個項目組織策劃開展“百年輝煌·薪火相傳”專題企業開放日宣傳活動,通過發揚工程項目所在地的紅色傳統,傳承其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進一步激發全體項目員工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建設人民滿意的精品工程。公司組織開展“百年紅色印記”慶祝建黨100周年征文活動、短視頻征集活動,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線,回顧黨的領導下國有企業櫛風沐雨、砥礪前行的奮斗歷史,熱情謳歌黨的領導下國有企業積極探索、銳意創新的輝煌成就,大力營造奮進新征程、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的濃厚氛圍。公司舉辦首屆黨支部書記素質能力大賽,設置賽前基礎知識測試、現場黨史知識搶答、支部書記微黨課三個環節,26名優秀支部書記同台競技,生動展現公司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創先爭優的使命擔當。

堅持學史崇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堅持“三著力三提高”辦好四件實事聚民心的“334”工作法,切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辦到職工群眾心坎上。

著力高質量發展,在企業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群眾和企業職工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公司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快提升企業生產經營效率,著力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提供高質量產品服務,不斷做大增量、做大規模,公司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再創歷史新高,員工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推出一批惠及職工群眾的實招硬招,實施一批造福職工群眾的行動舉措。公司針對員工反映比較集中的薪酬結構問題進行調研,在現有的基礎上出台項目模擬年薪實施細則(試行),提高月實發收入標准,薪酬分配進一步向一線員工傾斜,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薪酬激勵分配體系進一步完善。鼓勵項目提高休假頻率,提升職工幸福感。公開選拔蘭州G30項目領導團隊專業人才,組織開展主管級后備干部考試,加快年輕化專業化人才培養力度。組織基層工會開展海外一線員工及家屬慰問工作,為他們送上組織的關心和關懷。公司扎實做好穩就業工作,提供就業崗位,努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大局。公司組織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月,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宣傳活動,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到位,切實保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公司關注勞務用工等群體職工健康,推出一批惠及勞務用工群體的實招硬招。

著力鄉村振興,提高幫扶群眾幸福感,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及時派駐第八批鄉村振興工作隊,結合秦集村實際,積極開展相關扶持工作,在鄉村產業類、鄉村生態類、城鄉融合類等方面,著力打造鄉村振興工作,主要從立體養雞、生豬育肥大棚、完善秦集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運行機制、人居環境提升、道路拓寬加固、提高葡萄等特色農產品種植和管理水平等方面,促進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增強經濟活力。持續做好對口鄉村振興點的對接工作,將幫扶群眾的實際需求與消費幫扶、員工福利發放等工作結合起來,為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生活貢獻十七冶力量。

著力紓困解難,提高項目駐地群眾幸福感,公司發揮企業特色優勢,組織各項目黨支部結合駐地就近地區群眾所急所需,積極探索服務保障社會民生的有效途徑,結合本身所長,做好危房改造、環境整治、滯銷農產品購買、小型公共設施建造、抗洪搶險救災等工作。兩級公司黨組織和基層黨支部以“主題黨日”“勞動實踐”“現場教學”等形式為載體,組織黨員干部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發揮企業在信息獲取、資源調集和組織協同等方面優勢,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助力公共服務和社會運行方式創新,努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大局。

堅持學史力行,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企業發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基層項目黨支部大力開展“五個融合”黨建創新工程,構建“黨建+安全”“黨建+經營”“黨建+隊伍”“黨建+市場”“黨建+科技”的“黨建5+”模式,統籌推進學習型、服務型、科技型黨組織建設,通過“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打造黨員先鋒項目39個,黨員責任區110個,黨員示范崗176個,黨員突擊隊53支,黨員服務隊18支,在重大項目建設、科技創新、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抗洪搶險中當尖刀、挑重擔。

創新拓展“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舉辦“創先爭優,實現全年營業收入400億元”勞動競賽,根據公司 2021 年度各單位營業收入預算目標和實際情況,將15家實體型二級單位分成聯合一隊、聯合二隊、 聯合三隊開展勞動競賽。各級黨組織通過劃分黨員責任區、樹立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進一步激發廣大干部員工傳承紅色基因,立足主業辦實事,用一座座精品工程、滿意工程展現公司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央企責任和干事擔當,推動公司營業收入順利突破400億元。公司蘭州奧體中心榮登央視《鋼鐵脊梁》紀錄片,項目團隊榮獲2021年度“全國工人先鋒號”殊榮。寶鋼湛江工程項目經理部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在寶鋼建設史上首次實現煉鋼、連鑄工程同一天打樁、同一天投產,分別提前3個月、2個月實現熱負荷試車一次成功,榮獲五礦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黨支部工作案例《黨徽讓湛鋼獎杯更閃耀》入選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工程建設企業黨建工作最佳案例。

2021年,公司黨委扎實推動“雙百行動”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持續釋放內生動力。健全完善制度機制,進一步落實好請示報告等有關制度,優化完善十七冶“三清單一流程”,規范公司的核心管控事項和管控方式,進一步理順完善“三會一層”的審批權、事前備案權、備案權事項,明確落實董事會職權。把企業發展熔鑄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征程中,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導黨員干部職工深耕“家門口”,安徽區域訂單貢獻超三成﹔種出“高產田”,創造非凡業績,西北、江浙滬、山東、中原、京津冀區域深耕出實效,六大百億基本盤成為經濟穩定增長的“主引擎”。山東分公司機關黨支部將黨建工作與市場開拓結合,充分發揮黨建融入市場開拓優勢,連續兩年市場開拓破百億,榮獲五礦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將PPP項目實施和運營管理職責從投融資管理部剝離出來,成立投資管理分公司規范投資管理,實現生產經營與資本經營良性互動,提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盈利能力。貫徹落實中冶集團關於檢驗檢測業務整合工作要求,積極推進優質資源整合。大力推動原風電分公司轉型發展,並轉內設機構,成立新的建筑安裝分公司,將優質資源向工程主業板塊轉移。

承百年初心,立跨越之志。中國十七冶集團始終與黨同心,與時代同行,把企業發展熔鑄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征程中,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導黨員干部職工永葆奮斗初心,創造非凡業績,以勇於跨越、敢於超越、追求卓越的奮進姿態,把愛黨愛國愛企的深情禮贊鐫刻成了高質量發展的壯麗詩篇。(王洋)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