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中國十七冶集團:承百年初心 開奮進先局

2022年01月17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十七冶集團按照中國五礦和中冶集團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百年黨史中汲取高質量發展磅礡之力,深入實施“152315”發展戰略,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利潤分別較上一年度增長超過13%、33%、26%,在公司“十四五”良好開局新征程上書寫下濃墨重彩新篇章。

激情奮進闖市場,趕考千億新征程

中國十七冶集團堅持把舞好市場龍頭作為經營發展的重頭戲,堅定貫徹“聚焦主業、高端引領、一體兩翼、東擴南進、國內海外、協調發展”市場開發戰略,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和投資熱點區域持續發力,做深做透六大百億基本盤,安徽、西北、江浙滬、京津冀、山東和中原六大“百億級”區域市場合同簽約額分別突破300億、200億、170億、100億、130億和160億。

“到有魚的地方撒網、到有草的地方放羊”始終是尋求市場增量突破的著眼點、發力點。公司准確把握國家推進核心城市群建設發展趨勢,跟著政府走、圍著市場轉,鍥而不舍深耕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高價值區域,南京、江蘇、上海分公司逐鹿長三角、新簽訂單近90億,房屋分公司在京津冀、長三角扎根發展,市場訂單邁進百億大關。公司發揮屬地化和區域化管理優勢,精耕細犁“家門口”及分支機構駐地市場,深入挖掘城市更新、片區開發、環保水務、建設改造、鄉村振興等基礎設施領域業務,同時向周邊城鎮化率較低的縣域城鎮下沉延伸,攬獲社會民生、城市提升、老舊改等市場訂單超過400億。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公司強化總部、專業板塊、區域公司的能力支撐,加固“公司抓總、平台引流、板塊指導、區域突破、層級合理、分工明確”的縱向營銷梯次,不斷提高市場資源集中度、營銷配置的產出效益。公司市場部牽頭主抓大平台、大市場、大項目,拿下超200億訂單,西北公司、住建分公司聚焦各自三大“主力基本盤”,穩固提升百億能級,山東分公司、城建分公司爭相沖刺百億賽道,市場訂單量前五家實體簽約累計達540億,貢獻全年過半指標。板塊公司深耕厚植傳統市場,冶金、路橋、交通、管廊、市政等分公司穩定保持在50億左右市場規模,多專業攜手競得36億的含山經開區承接長三角產業轉移基地建設項目,陝西分公司等16家實體單元超額完成全年市場目標。

市場是發展的根基所在,不僅要力爭訂單數量漂亮可觀,更要實現訂單質量扎實可靠。公司以賦權配責為抓手、以激活力增效率為導向,建立“集團+項目評審委員會+二級公司”三級評審機制,由黨委會和董事會統籌投融資項目、大額合同項目、非公有制經濟項目以及特殊類項目,戰略管控防風險,充分賦予二級公司對多專業項目、符合盈利預期項目的有效授權,釋放前端系統的活力和能動性,中標和簽約項目品質明顯提高,獲得5億元以上的訂單36項,合計超過380億。

市場標准和要求越高越嚴,越需要更新觀念模式,堅持不懈扛起層級開發重任。公司派出精兵強將進行市場攻堅,深入實施“公司領導高層拜訪+投標團隊扛旗沖鋒+公關團隊點上突破”營銷模式,切實增強投標競標基礎管理,多維貫穿聯動項目營銷信息、渠道、資源,做到“選得准、盯得緊、拿得下”,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以“投融建營一體化”的專業優勢撬動市場,通過“投資人+EPC”模式成功取得老城區歷史文化街區基礎設施提升和整體改造、保定城市更新-競秀區、蓮池區城中村改造項目七標段等超過110億的項目。

強基固本出實效,智慧創新賦動能

提升項目管理水平和創效能力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中國十七冶集團以“創先爭優,實現全年營業收入400億元”勞動競賽為抓手,大力推進工程建設全生命周期、全專業、全要素管控,強化履約管理和創新創效,全心全意打造精品工程,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夯基壘台。

2021年,公司新開工161個項目,在建項目251個,89個項目實現完工和交付。全年施工產值超過2億元的項目達81個,超過4億元以上的項目有13個,蘭州奧體中心“一場三館”及附屬項目、寶鋼德盛新煉鋼(一步)工程等9個項目單月最高施工產值超過1億元。在施工最高產值月,累計投入施工力量超過7萬人,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國際陸港醫院、保定深保家園項目、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金牛湖校區工程、馬鞍山經開區科技創新產業園項目等13個項目掀起千人奮戰高峰。

持續強化項目管控主平台建設,致力打造項目管理的中樞指揮系統、協調保障中心、監管和服務平台。公司重點聚焦設計管理、環保管理、收尾管理、專業化管理提升,按照“一個平台、一個標准、分級考評”的原則進行管理對標補短板,充分縮小不同板塊、不同區域、不同規模項目間的管理落差,大力推行“工期履約與安全質量出現矛盾時以安全質量為先,工期履約與成本發生沖突時,以工期履約為先”的工期管控原則,有力提升設計、施工、運營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創效能力。

突出風險管控,強化項目投資、融資、建設、運營全生命周期專業化管理,保証項目順利實施。公司新開工投資性項目從准備期、建設期、運營期等各階段策劃入手,推進投建分離,壓實責任、分段考核,全面提升公司投融資項目專業管理能力。針對地理位置好、項目產品質量高、運營效益良好的項目,G30連霍高速公路、西安市地下綜合管廊、銀川市地下綜合管廊、滁州高教科創城產業園和蘭州奧體中心,積極通過結構化設計進行信用增級,實現投資收益的最大化。在“投融建營一體化”承攬趨勢下,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運營期項目風險識別和投融資風控管控計劃,配齊配強管理團隊,制定資金回收計劃,累計回收資金超過30億。

公司以數字化管控為抓手,加快“4+1”智慧工地模塊全覆蓋,推動項目管理從規范化、標准化向系統化、平台化、智能數字化的轉變提升,149個項目上線安全質量管理、視頻監控系統,249個項目植入進度管理模塊,以智慧工地、BIM技術應用、綜合項目管理系統為手段,實現穿透式分析、精細化管理和動態化監管。以馬鞍山老舊小區項目為切入,積極推進“奮戰60天、攻堅保目標”勞動競賽,由兩級公司職能部門向各項目派駐督導組,確保民生工程高質量履約。

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將安全生產“強基行動”持續推向深入並取得實效。公司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推動安全管理規范化、標准化,提高本質安全,提升隱患排查治理、風險防控、應急管理能力。深入開展以“落實安全責任 推動安全發展”為主題的第20個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承辦2021年安徽省住建廳建設行業質量安全觀摩會,組織兩級公司、項目部領導班子、部門負責人等2100余人參加新《安全生產法》培訓。設立“設備安全管理室”“設備安全點檢中心”,開展全面覆蓋所有項目大型機械設備安全巡檢。2021年,公司獲得國家級安全標化工地1項,省級安全標化工地11項,市級安全標化工地10項,2家企業獲省級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

強化科技創新,是支撐和引領項目健康發展的重要引擎。公司著力以科技創新提升工程項目品質,穩步推進創國優獎項目創優工作,開展建設工程全過程質量控制管理專家咨詢。東興口岸二期綜合服務區項目、科威特大學城科技學院項目榮獲“國家優質工程獎”,5項獲得“冶金行業優秀成果工程獎”,共獲得各類優質工程獎14項。完成中冶集團科技成果鑒定9項和省級成果鑒定2項,其中《復雜環境下現澆混凝土結構綜合管廊建造關鍵技術》、《鋼-混組合結構裝配式建筑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2項成果鑒定等級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實現國際領先水平成果零突破。30項關鍵技術通過中國冶金建設協會關鍵技術鑒定,32項工法獲部級工法,獲批省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筑工程)裝配式建筑專業委員單位。公司切實抓好重點領域核心專利布局和質量提升,2021年專利授權651件,其中發明專利153件,累計專利授權3657件,在2020中國企業專利實力500強排名中位列第121位,核心發明專利無形資產市場價值評估超4億元。

深化改革增活力,誠信經營贏美譽

中國十七冶集團認真貫徹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一個抓手”、“四個切口”,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機制落地生效、工程項目契約化管理試點、市場化程度單元職業經理人管理,多措並舉完成21項改革任務、實現序時進度的預定目標,持續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加強公司治理體系建設。發布實施十七冶“三清單一流程”相關管理辦法及事項清單,其中,“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清單共計84項,核心管控事項清單共計148項,總部決策事項及流程清單共計311項。修訂《十七冶貫徹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細化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大額度資金運作事項決策流程表共計61項,完成公司104項制度修訂,新發布實施制度8項。推動“三重一大”決策運行與監管系統使用,議題上傳率96%。

實行精准化、多樣化的激勵約束機制。制定並實施《十七冶項目模擬年薪實施細則(試行)》,將各公司工程項目契約化任務完成情況實施績效考核,與年薪和工資總額挂鉤,構建強激勵硬約束機制。在下屬的板塊分公司、區域實體分公司和項目公司,實施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對標市場設置跑贏市場、優於同行的挑戰目標,科學設置核心關鍵指標的底限值、基准值和努力值,實施核心關鍵指標加過程運行控制指標雙考核,雙對標。將分(子)公司年度經營業績考核分為優、良、合格和待提高四個層級,同類型分(子)公司同崗位人員薪酬差異倍數逐步拉大,嚴格執行剛性兌現差異化薪酬分配和退出機制。

維護良好信譽,彰顯品牌價值。2021年,公司憑借長期以來良好的市場信譽、過硬的技術實力及豐富的施工業績,獲評中企聯2021年AAA等級信用企業,榮獲中施企協工程建設企業信用星級(19星)、誠信典型企業同時獲誠信建設十佳案例,董事長喻世功獲評誠信企業家,獲市政行業道路和橋梁工程甲級設計資質証書。公司首次入圍並榮登“2021亞洲品牌論壇”榜單第155位,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喻世功榮獲“2021十大品牌創新人物”。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再起航。站在2022年的新起點,中國十七冶集團將堅定“152315”發展戰略和願景目標,全面夯實基礎管理,不斷深化改革創新,以“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奮進姿態,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姚志強)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