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懷寧:巧縫虎頭鞋 煥新迎虎年

2022年01月17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惹人喜愛的虎頭鞋。檀志揚攝
惹人喜愛的虎頭鞋。檀志揚攝

日前,在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洪鋪鎮,70歲的楊小菊和幾名村民團坐在一起,說說笑笑,手裡不停地擺弄著一雙雙虎頭布鞋,隻見她們一手握著鞋墊,一手捏著針線,經過來回縫制,美麗的圖案初見雛形,小攤前擺放著各種手工制品虎頭鞋。

“從糊麻袋、剪底、包底、納鞋底到剪鞋幫布、糊鞋面等要經過20多道工序,一天隻能做一雙。”說起制作虎頭鞋,楊小菊一下來了精神。隻見她瞇著眼睛,手指捏著針,在鞋面上飛針走線,勾勒出一隻老虎眼睛的輪廓,整個動作一氣呵成,繡出的老虎栩栩如生。

在懷寧縣農村,有給一兩歲的娃娃穿“虎頭鞋”的風俗,民間藝人手中的老虎鞋形態各異,借助虎威,代表正義、勇敢、強悍、吉祥,傳遞家長對孩子的愛戀,祝福孩子健康成長,虎虎有生氣,站得穩當,行走有力。

讓楊小菊欣慰的是,兒媳謝小紅成了她的“傳人”, 謝小紅從小喜歡手工,對於傳統手藝更是情有獨鐘,拜師婆婆學做虎頭鞋,是希望能把老手藝傳承下去。(檀志揚、趙林玉)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