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寧國:郵路暢產業旺 “核桃出山”訂單忙

2022年01月24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進入臘月,本是冬閑時節,但位於寧國市萬家鄉萬家村的林果仁食品有限公司內,90后老板楊陽卻忙得腳不沾地。

裝盒、封件、貼簽……2平方米的分揀台上擺滿了密密麻麻的快遞包裝盒,楊陽手腳利索地忙著“流水線”作業。

攜著“虎年大吉”的祝福便簽,一瓶瓶罐裝山核桃被發往浙江、江蘇,甚至更遠的北京、廣東等地。“趕上‘年貨節’活動,一天至少發出2000單。”談起銷量,楊陽揉了揉手腕。

正在忙著給山核桃打包發貨的楊陽。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看著廠內的紅火景象,楊陽的父親楊建忠眉開眼笑。“往年一到年關我就犯愁,產品是銷售出去了,但資金卻回籠不了。”早前,楊建忠主要收購、批發山核桃干籽,資金回籠困難不說,每斤利潤也從最早的七八元減少至一兩元,生意一度難以為繼。

一邊是“60后”遭遇的經營困境,一邊是“90后”面臨的想法轉變。

大學畢業后的楊陽,起初在合肥上班,看到家裡的變化,回鄉創業的想法愈發篤定,“這幾年農村創業政策越來越好,發展的空間也越來越大,隻要點子多、思路活,照樣能實現我的人生價值,關鍵是還能給父親搭把手。”帶著憧憬,楊陽毅然選擇歸鄉,投入到鄉村振興的大潮中。

一回家,琢磨起“山核桃”生意經的楊陽第一個“大動作”就是辦起了加工廠。

從購入設備到調整工藝,從注冊品牌到設計包裝,每一個環節楊陽都親力親為。“為了學經驗,還專門去浙江學習了大半年。”創業過程,吃了苦頭,也嘗到甜頭,父子倆算了筆賬:“山核桃干籽批發價每斤25元,深加工后一斤能賣到50元,翻了一番。”

產品附加值增加了,發展思路也更加明晰了。

2020年,抓住萬家鄉發展電商的契機,楊陽又把目光瞄准了網絡銷售。“從最初一天隻有幾十單,現在一天能賣出上百單。”說話間,隻聽電腦消息提示音不斷,客戶詢問產品詳情、催促發貨,楊陽手指飛快敲擊鍵盤,一一耐心回復。

搭上“電商快車”,楊陽步伐穩了,步子也邁得大了。現在不僅經營山核桃,還賣上了筍干、茶葉等當地特色農產品。

進入臘月,山核桃成了緊俏年貨。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選對了方向,致富路越走越寬。短短兩年時間,銷量日益上升,年產值從幾十萬元增加至400萬元,不僅父子倆荷包鼓了,也帶動了附近的村民就業。剛剛“入職”的汪福珍一上崗就碰上“年貨節”,忙起來顧不上喝水,但是手上動起來,她心裡就踏實。“離家近,既能上班又能照顧家庭,一年還能有好幾萬元收入。”

“鄉村振興說到底還是要產業興旺,需要更多像楊陽這樣善經營的‘農創客’,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推動鄉村煥發新活力。”提起楊陽,萬家鄉黨委委員、副鄉長朱海稱贊道。

萬家鄉地處山區,雖然工業基礎薄弱,但是農特產品資源豐富,電商成為當地發展經濟的一池活水。2021年,萬家鄉建成四個村級電商服務站,發展電子商務企業60家左右,電子商務產業年產值達3000多萬元。

談起鄉村電子商務發展,朱海頗為自豪:“三四年內,年產值就增加了1000多萬元,可見要發展電子商務,培養一批電商人才還是唯一的路子。”

目睹了自家和鄉裡的變化,楊陽更添干勁。“現在直播都非常火,年后,我准備擴展產品種類,把更多的農特產品賣出大山。”(汪瑞華 吳夢竹)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