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五多五共”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0年07月14日09: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宁国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提出“五维共治”治理思路,推动乡村治理向深度广度发展,将“自治、法治、德治”与“五维共治”高度融合,取得良好实效,全市农村社区逐步建设成为管理有序、设施健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生活便利的和谐社区。2019年底,该市被确定为全国115个国家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多元组织共联,夯实自治基础。围绕“突出一个核心,引导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结合2018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全市102个村全部按照“1311N”(即:1个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协商委员会3个自治组织,1个村务监督委员会,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N”指的是群团组织及社会组织)架构健全新型村级组织体系,同时规范完善运行机制,基层自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多元平台共建,完善服务设施。近年来共投入资金2亿多元,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支持各村因地制宜,通过新建、改造、扩建、置换等方式,按照有关标准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一厅四室四站(即:“一站式”服务大厅、文体活动室、计生卫生服务室、社区警务室、综治服务室、公益事业服务站、环境卫生监督站、志愿者服务站、农技服务站),基本满足农村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需求。

多元主体共商,深化自治实践。按照《宁国市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要求,民政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化全市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建设的通知》,指导各村结合村情,按照“7+x”架构和“主体多元、内容明确、平台多样、形式灵活”的总体要求,建立协商组织,健全协商制度,制定协商方案,规范协商程序,公示协商成果,充分发挥社区协商在基层治理中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开展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该市港口镇山门村、梅林镇对山村分别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第二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

多元群体共融,实现协同治理。深入推进“党建带群建,党群一体化”工作,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发挥群团组织的共治作用。同时,广泛动员农村党员、共青团员、老干部、老教师、复原退伍军人、青少年学生等参加志愿者服务组织,积极开展邻里互助、扶贫济困、居家养老、社会治安、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参与美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自我管理。

多元服务共享,助力增产增收。鼓励、支持各村根据群众需求,建立为村民自主创业、增产增收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如,宁墩镇的水栀子专业合作社、万家乡的花卉苗木协会、青龙乡的茶叶协会等,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创新为农服务模式和机制,在良种服务、农资连锁经营、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服务,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社区商贸服务业,为村民提供便捷的生活超市、家政服务、农资供应等生产生活服务,真正做到便民、惠民。(童炳华)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