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譙城“特殊述職會”:24名書記話信訪 50位觀眾來打分

2022年01月27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27日電(韓震震)1月26日下午,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進行了一場特殊的“述職會”,全區24個鄉鎮、街道的書記就信訪工作進行述職,不但有區委書記現場提問、點評,還有50名特邀觀眾在場外進行即時打分。整個會議既通過視頻面向所有村、社區干部,打分結果也將作為述職對象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

“‘人在家中坐,訪從天上來’,其背后原因,是我們對已有信訪事項比較重視,但不能全面了解隱性問題。”

“我們將加大糾紛排查力度,把糾紛解決在萌芽、化解在街道。”

“我們要把一杯熱茶、一句暖心話帶進信訪工作全過程。”

……

24名鄉鎮黨委書記、街道黨工委書記的專項述職,介紹了各自2021年如何抓實信訪工作,對轄區尚未解決的信訪問題進行剖析,在分析不足的同時,也給今年工作劃出了重點。

而在述職進行過程中,譙城區委書記周霄挨個進行提問,問題既具體又有針對性。

“跟這個信訪人見上面沒?”

“沒有。”

“想辦法跟他見個面,當面溝通,效果更好。”

“這個信訪人簽了息訴罷訪協議書,但是每年都簽,每年都上訪。”

“關鍵是事要解決,隻簽協議沒有用。”

……

這場別開生面的述職會,是譙城區黨建述職評議會(信訪專場),專門就信訪工作進行述職,在譙城區還是第一次,而將其上升到黨建高度,也是第一次。

“通過這種形式部署任務,推動譙城信訪工作再上新台階,也是向全區各級黨員干部傳遞強烈信號,信訪工作是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標尺、重要基礎,通過信訪工作站穩群眾立場,聽取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問題,從而推動民生和發展各項工作高質量開展。”周霄說。

信訪工作不是信訪部門一家的工作、信訪問題背后是民生問題和發展問題、信訪工作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去年年底以來,譙城區按照安徽省委、亳州市委工作要求,不斷推動“黨建+信訪”工作落地見效,全區上下正在變“群眾上訪”為“帶案下訪”,變“被動來訪”為“主動約訪”,切實做到信訪問題真接、真解、真結。

1月21日,譙城區結合實際,印發《關於建立譙城區“黨建+信訪”應訪、述職、考評、定責工作機制的意見》,突出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機制,推進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

1月22日,譙城區委書記、區長手機號碼向全社會公開,直面信訪人和信訪問題。

1月26日,譙城區黨建述職評議會(信訪專場)再次在全區傳遞信號,進一步推進信訪工作。

“現場述職,現場答辯,全區都能看到,如果不了解情況,不真抓實干,是真回答不上來。我相信通過這場述職會,大家能更加重視信訪工作,更加深刻地理解信訪問題,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同時,為譙城區高質量發展凝聚更多的民心、合力。”現場參與打分的亳州市人大代表郭俠說。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