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通”往初心 “道”出民心

【兩會熱1℃】三位廳長亮相安徽省兩會通道 回應熱點關切

2022年01月20日20: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三位廳長亮相安徽省兩會“廳局長通道”。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合肥1月20日電(汪瑞華、張俊)1月20日下午,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召開之前,第四場兩會通道——“廳局長通道”開啟。

安徽省經信廳廳長牛弩韜、安徽省民政廳廳長張冬雲、安徽省水利廳廳長張肖走上“通道”,談變化、論發展、話民生,就政府工作報告和大家關心的相關問題,接受集中採訪。

安徽省經信廳廳長牛弩韜:

千方百計穩企業保企業 繼而發展企業

穩增長,首先要穩企業。保企業,就是保市場主體,也就是保就業、保穩定。

“目前,我們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遇到了一系列困難,但是會出台相關穩企業、保企業的有效措施,來實現今年工業的穩定增長。”安徽省經信廳廳長牛弩韜開篇的一句話,給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他表示,首先要落實政策,把企業穩住。安徽省即將陸續出台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並落到實處,以此來發揮政策的“定盤星”作用。

其次要分類施策保企業。牛弩韜透露,今年安徽省將開展百場產銷銜接活動,從省市縣三個層面,聚焦企業生產和生活,為企業紓困解難。

針對中小微企業流動資金緊張的狀況,在去年的基礎上,安徽將繼續開展“十行千企萬億”活動,主要針對企業融資痛點,破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

值得關注的是,為了提升企業技術研發能力,還將利用工業互聯網平台,專門搭建為中小企業技術供需對接的平台。

“企業強則經濟強,企業活則經濟活。”牛弩韜坦言,我們與江浙滬的經濟差距,不僅表現在企業總量上,還表現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通過培養鼓勵雙創,以及各種創客創業活動,擬增加企業30萬戶。在此基礎上,按照梯字培育來打造穩增長的基礎,培育規上企業2000戶,培育專精特新企業500戶,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0戶。

通過“雙招雙引”的實施,目前安徽省培育市場主體的效果已經顯現。牛弩韜透露,接下來,還將通過數字賦能活主體,數字車間、智能工廠等模式,不僅可以為企業節能增效,還能有效增加企業核心競爭力。

“通過一系列舉措,千方百計把企業先穩住,然后活下來,繼而再發展起來,支撐起安徽工業經濟的穩增長。”牛弩韜如是說。

安徽省民政廳廳長張冬雲:

按不低於去年4.5%的增幅提高城鄉低保標准

民政工作關系民生,連著民心,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

“兜住兜牢民生底線,讓420萬困難群眾始終抱有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做好養老服務保障,讓1200萬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加強兒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護,讓1385萬孩子能夠茁壯成長﹔做大慈善蛋糕,讓‘善行安徽’成為6100萬江淮兒女追崇的新風尚。”開門見山,安徽省民政廳廳長張冬雲用了一組數據,道出了“一老一小”“一殘一弱”的民生對象。

今年將著力健全主動發現機制,做好低收入平台監測的280萬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主動預警和及時救助工作,確保低收入人口不因收入驟增驟減返貧,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同時,切實做好低保、特困、孤殘兒童、殘疾人等420萬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保障,根據年度人均消費支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情況,動態調整保障標准,按不低於去年4.5%的增幅提高城鄉低保標准,並鼓勵有條件的地市適當提標擴面。

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今年安徽還將購買30萬份特困人員住院護理險,建設700個街道社區老年食堂(助餐點),改造800個農村養老互助大院,開展1000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

針對“一小”,張冬雲表示,在扎實做好2.6萬孤殘兒童、20萬困境兒童、42萬留守兒童的精准化保障的同時,年度將實施1000名孤殘兒童助學計劃,新增200個鄉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做大慈善蛋糕,今年安徽省還將設立100個社區慈善基金,在30個縣實現鄉鎮(街道)社工站全覆蓋,搭建慈善平台、涵養慈善氛圍,讓暖心善意溫暖所有身處困境的對象。

安徽省水利廳廳長張肖:

“十四五”末皖北3000萬群眾將喝上長江淮河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讓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並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付諸實施。”身為安徽省水利廳廳長,張肖坦言聽后深受鼓舞,同時也倍感壓力。

皖北地區人口眾多,報告中所說的皖北地區主要是指安徽淮河以北地區,共涉及6個市28個縣(區)3043萬人。

張肖表示,通過“十二五”“十三五”的努力,目前皖北地區農村群眾飲用水,按照國家現行標准是安全的。但是皖北地區人均水資源量約500立方米,不到全省1/2、全國1/4,人均水資源緊缺。

張肖指出,要徹底解決皖北地區群眾飲水問題,最根本的方法是跨區域調水,用地表水替換地下水水源。

2014年11月以來,安徽省先后實施了淮水北調和引江濟淮工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就是利用淮河水,和正在建設的引江濟淮及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引調的長江水作為水源,替換皖北地區群眾目前飲用的地下水,讓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的長江水、淮河水。

根據規劃,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總投資154億元,擬新建、改建、擴建水廠76處,取水泵站44處、輸水管道646公裡、配水管道9360公裡,全部工程計劃“十四五”末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完成25萬人的地下水替換,開工建設4處規模水廠。

張肖表示,接下來將有序推進工程實施。引江濟淮(一期)工程計劃於2023年底通水,根據水源條件,擬在2023年底實現13個有條件的縣(區)城鄉供水地下水源替換。今年計劃開工8個縣(區)工程建設,其余縣(區)待引江濟淮(二期)工程完成后,爭取於2025年底實現供水。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