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許啟金委員——

“傳遞好一線產業工人的心聲”(履職思考)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1月13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13日 第 18 版)

在高壓電線上帶電檢修,在工作室裡發明創造……無論是從事哪項工作,國家電網宿州市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帶電作業班班員許啟金身上總有股鑽勁兒。自2018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許啟金又把這股鑽勁兒用在了履職上。為了深入調研產業工人隊伍發展,他前往生產車間、建筑工地,傾聽基層一線的聲音﹔為了尋求對策,他走訪職業院校、用人單位,與學生、職工面對面交流座談。“我在生產一線工作了40年,理解工人所想,明白產業發展所需,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我要傳遞好一線產業工人的心聲,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發展建言獻策。”許啟金說。

有一次,許啟金到工廠調研,發現企業設備轉型升級后,出現了工人難以適應的情況。許啟金意識到一些地區的產業工人隊伍總體素質能力跟不上自動化、智能化生產的變化和要求,產業工人技能轉型刻不容緩。“制造業不斷提質升級,產業工人隊伍素質能力也得跟上。”許啟金建議,職業院校或企業可以邀請一些新品研發人員、職業技能大賽的獲獎選手前來授課,有針對性地開展就業幫扶、技能提升和職業培訓,進一步壯大產業工人高技能人才隊伍。

在許啟金的工作室裡,電腦屏上,杆塔圖、電氣圖一應俱全,檢修操作過程一目了然。“除了會技術,產業工人還得與時俱進。把鐵塔線路裝進電腦,在計算機上模擬演示,徒弟們看著也更直觀,好上手。”指著電腦上圖示化的電氣設備和檢修過程,許啟金說。

一邊帶徒,一邊琢磨,許啟金對新技術的運用有了更多感觸:“職業教育是產業工人培訓的一個主要渠道,大數據時代得加強對工人運用網絡技術的培訓。”許啟金認為,一方面,要為產業工人搭建發展平台,提供設備、技術支持﹔另一方面,還得激發工人學習熱情,發揮其主動性和積極性。他建議,可以通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激勵機制,對做出突出貢獻的高技能人才提高待遇,激勵更多的產業工人爭做高技能人才。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