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滁州卷煙廠:激活“紅引擎” 增強“新動能”

2022年01月13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滁州卷煙廠黨委將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始終,堅持“實”字當頭,出實招、做實功、求實效,筑牢“紅色陣地”,點燃“紅色引擎”,激發“紅色動能”,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綱舉目張,學而有序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滁州卷煙廠第一時間按下啟動鍵,成立由黨委書記、廠長牽頭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調度、抓落實,班子其他成員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嚴格落實黨建聯系點制度,做好指導督促檢查,防止跑偏走樣﹔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部門各負其責、協同配合、形成合力,督促各黨支部切實履行好具體落實職責,形成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閉環。多次組織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學習領會、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研究制定落實方案,最終形成“1+12+N”推進機制。

“‘1+12+N’推進機制是對照中央要求和上級部署,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實際制定的。”黨建工作科科長鄭旭龍說。推進機制包涵1張黨委層面的具體工作安排表、12個支部層面月度計劃和N項創新活動,按照不同時間節點,劃分時間軸,錨定重點動作,層次清晰、要求明確,“既列出學習事項清單,又點出具體時間和方式,學什麼、怎麼學,一目了然。”

上下貫通,學而有思

滁州卷煙廠黨委堅持以上率下,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發揮示范作用,累計開展中心組集中學習23次、交流研討4次、專題輔導講座5次、網絡專題培訓4次,示范引領各黨支部組織落實1輪專題讀書班、8項專題學習,累計形成心得體會75篇。

迅速在全廠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先進典型帶頭入支部、進班組,講授專題黨課﹔多維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輿論宣傳,11部“百名黨員講百年黨史故事”微視頻在學習強國安徽頻道展播,4篇綜合性報道、2個短視頻在國家局網站刊登,38篇報道在地市級以上媒體刊登。

同時靈活利用本地教育資源,打造“紅色課堂”,通過“現場教學+體驗互動”的教學模式,讓廣大黨員在現場感知、在課堂感悟,引導干部職工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新局面。

學習過程中,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企業重點工作緊密結合,研究確定了整體搬遷技術改造、結構性缺員等8項黨委班子調研課題和11個黨支部攻堅克難主題實踐活動課題,著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推動發展的具體思考和有效行動。

知行合一,學而有為

思想架橋,行動鋪路。滁州卷煙廠黨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將“觸動”變為“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群眾需求,真心實意為一線職工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推動解決保養外包、輔助性崗位外包、升級內部薪酬激勵等實事難事26項,同時,建立黨委、黨支部、黨員辦實事三級聯動機制,以基層一線、困難職工、下游服務對象等為重點,積極組織黨員參加文明交通勸導、“雙撿”等志願服務活動,與社區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活動,累計為身邊群眾辦“微實事”550余件,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咱營銷分中心黨支部設立了家庭24H服務熱線,家裡有急事顧不上,一個電話就行,貼心。”

“不停機吃飯,維修組的黨員會來幫我頂崗,吃飯不用再趕了,舒心。”

對一線職工來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感受最大的是,后勤職能部門上門服務多了、工作上下游溝通交流多了、換位思考多了。“他們的言行就跟一團火一樣,處處暖著心。”卷接包車間新進員工高同笑著說道。

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滁州卷煙廠黨委將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聚力三線,奮力追趕,以高質量黨建工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讓黨旗在“三條戰線”最前沿高高飄揚。(錢偉)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