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代表之聲

2022年01月20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0日 第 18 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春節前夕,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意見建議,呼吁充分發揮《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法律效力,制止餐飲浪費。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吉林省委員會副主委楊小天:

保障反食品浪費法有效實施

杜絕食品浪費,有利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已成為廣泛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的施行,實現了治理食品浪費行為有法可依,對依法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具有重大意義。

反食品浪費法需要扎實落地,才能達到長效治理食品浪費的目的。推動食品浪費依法治理,各地應根據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制定本地方反食品浪費的具體辦法,進一步細化法律規定的制度措施。

精准施策,從源頭入手。反食品浪費法作為國家層面立法主要是對共性、原則性、普遍性的問題作出規定。食品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的表現和突出問題,涉及地域廣、行業多。依法推進食品浪費治理,需要各地通過精准而周到的具體措施,抓好源頭治理,提升法律的有效性。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盡可能量化反食品浪費各個環節的任務,明確不同行業和地域工作路徑。

對待食品浪費現象敢“亮劍”。更多細化、針對性強、可操作的制度措施是扎實落實反食品浪費法的基礎保障。在現實生活中,要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象,對待食品浪費現象要嚴格執法,才能切實維護法律的尊嚴,保障反食品浪費法的有效貫徹實施。同時,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推動創新社會治理,引導全社會廣泛參與和積極推動,逐步建立全面完備的反食品浪費法律制度,推進反食品浪費法立法目標全面實現。

(本報記者 祝大偉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柏糧集團董事長尚金鎖:

強化有效措施 遏制食品浪費

民以食為天,食以儉養德。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壓艙石穩固,但勤儉這個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反食品浪費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糧食生產、收購、儲存、運輸、加工、消費各環節,也涉及機關、學校、企業、社區、家庭各領域,應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建立“教、管、帶”相結合的反食品浪費工作機制,強化有效措施,切實減少食品浪費。

針對餐飲行業中的食品浪費現象,各級部門應強化管理,盡快建立健全行業規范,採取措施鼓勵餐飲服務經營者提供分餐服務、向社會公開反食品浪費工作情況,督促餐飲外賣平台、餐飲服務經營者等線上線下機構,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另外,作為餐飲服務經營者,應建立反食品浪費的相關制度,如對參與“光盤行動”的消費者給予適當獎勵,推動減少食品浪費現象。

機關單位、學校等公共機構食堂是“用餐大戶”,需強化制度規范的約束效力,如將反食品浪費工作納入相關考核,納入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等長效機制,尤其需要加強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在校園中,針對食堂食品原材料採購、儲藏、加工、制作和銷售等環節,制定節約減損方案,強化引導學生合理點餐,推出小份菜、拼盤菜等,科學有效減少食品浪費。

(本報記者 史自強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六安市委書記葉露中:

讓反對浪費蔚然成風

“豐年不忘飢苦,富歲常思節約。”守護國家糧食安全、遏制餐飲浪費行為意義十分重大。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實現糧食自給自足,必須在全社會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氛圍,讓艱苦奮斗、勤儉節約這個“傳家寶”代代相傳。

要抓住黨員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黨政機關要帶頭過“緊日子”,遏制公款浪費,讓黨員干部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反對餐飲浪費上走在前、做表率,帶頭形成文明、健康、節約的餐飲消費習慣,讓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要在全社會養成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大力倡導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道德觀念,開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動、專項督查、聯合檢查、宣傳引導等工作,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不力的餐飲服務單位,及時提示、約談、處罰,引導人們把“夠吃就好”作為一種修養,把“光盤行動”作為一種時尚,把“剩菜打包”作為一種習慣,積極營造培育厲行節約的社會新風尚,讓反對浪費蔚然成風。

(本報記者 韓俊杰採訪整理)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