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黃碼”如何轉“綠碼”?看看安徽最新轉碼規則

2022年01月14日11: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周坤)近期,不少人看到自己的健康碼“變色”了?該如何變回綠碼呢?

1月13日,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下發最新轉碼規則,紅碼人員,請停留在原地,戴好口罩,主動向社區報告,接受隔離轉運。待解除隔離后,可在隔離點進行現場轉碼,或通過紅碼頁面提示,上傳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等証明材料,進行轉碼申訴。

而黃碼人員,請戴好口罩,減少外出,主動向社區報告,接受居家監測等隔離措施,並就近進行核酸檢測,通過黃碼頁面提示,上傳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等証明材料,進行轉碼申訴。

那麼什麼情況下會被賦予“紅碼”“黃碼”?

根據最新轉碼規則,出現以下情況將被賦予“紅碼”:在院治療或治愈出院后落實14天集中隔離觀察的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復陽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尚未排除的疑似病例、新冠病毒初篩陽性者﹔正在集中隔離觀察期間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陽性進口冷鏈或非冷鏈物品的直接接觸者﹔近14天國內公布的中高風險地區來(返)皖人員﹔正在落實14+7集中隔離觀察的境外來(返)皖人員﹔經評估須集中隔離觀察的涉疫高風險場所暴露人員﹔按照封控區管理的區劃內人員﹔國家、省、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規定的需賦紅碼人員。

出現以下情況將被賦予“黃碼”: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出院后第15-28天健康隨訪期內的人員﹔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解除集中隔離轉入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人員﹔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一般接觸者﹔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時空伴隨者﹔按照管控區管理的區劃內人員﹔陽性進口冷鏈或非冷鏈物品直接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已解除14+7集中隔離,正在落實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境外來(返)皖人員﹔大數據推送消息,經核實屬於需賦碼的相關重點人群﹔有發熱、干咳等呼吸道症狀,未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人群﹔國家、省、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規定的需要賦黃碼人員。

一旦變成“紅碼”“黃碼”,該如何轉成“綠碼”呢?

根據最新轉碼規則,如果是“紅碼”轉“綠碼”,按照封控區管理的區劃內人員,在解除“按封控區管理”后,通過安康碼亮碼界面“我要申訴”功能,上傳最后1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其他賦紅碼人員,按照社區工作人員要求,通過安康碼亮碼界面“我要申訴”功能,上傳相關材料申請轉碼。

若是黃碼轉綠碼,則分為多種情況。

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出院后第15-28天健康隨訪期內的人員,通過安康碼亮碼界面“我要申訴"功能,上傳最后1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解除集中隔離轉入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人員,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第2、7天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一般接觸者,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7天內3次(第1、4、7天)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時空伴隨者,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3天內2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按照管控區管理的區劃內人員,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最后1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陽性進口冷鏈或非冷鏈物品直接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1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已解除14+7集中隔離,正在落實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境外來(返)皖人員,在解除居家健康監測后,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第2、7天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大數據推送信息,經核實屬於需賦碼的相關重點人員,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1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有發熱、干咳等呼吸道症狀,未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員,通過“我要申訴”功能,上傳門診病歷和就診當日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國家、省、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規定的其他需要賦黃碼人員,通過 “我要申訴”功能,上傳1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申請轉碼。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